盧王炒作假議題 又來考驗台中市民

據報導,台中今年前七月用電量已躍居全台第一縣市,而中火發電量已低於台中市用電量。新聞引來關注,因為當初盧市長的競選主軸之一就是「中電北送」;「中火長期發電給台北人用,燒出來的髒空氣卻是台中人的肺在用」。

台中用電量已超車高雄,登上全台耗電第一縣市。(台電提供,資料照)

 

 

去年十二月,盧開罰中火三百萬元,並要求中火燃煤量減到一一○四噸。台電聲稱不可能,因為中部地區去年一至十一月有八成時間需要靠外部地區供應。按,台電所指中部地區,除台中市之外,還包含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而八成時間不是八成電力。

聯合報當時報導《中火1104萬公噸生煤不夠用? 王明鉅:真相是中電必須北送》,王是台大醫院前副院長,韓國瑜的能源顧問,常扮演能源專家,肯定核能,不認同台灣離岸風電。

真相呢?更早之前即有答案。去年二月十五日,環境資訊中心記者陳文姿報導《中電、南電都「北送」? 五張圖表打破區域電力供需迷思》指出,根據台電資料,二○一七年北部電力缺口高達一百三十六億度,近幾年南電北送電力平均每年一百三十四億度;由此可見,挹注北部不足的是南部,不是中部。除了整年度北送的淨電能量外,在不同時段,也有北電中送、南送的時刻,整體而言,大部分的時間各區電力其實是相互依賴的。

工研院「懂能源」團隊從二○一八年六月底起,抓取台電每天即時公布的「今日電力資訊」,整理成圖表,在陳文姿報導出爐之前的八個月期間,中部已經有不少時段的用電已大於供給,顯示部分時段中部區域仍需其他區域的電力調度支援。

綜合以上資訊,中火供不應求(中市需求)是可預見的,證明中電北送從一開始就是假議題,藍綠民代或不做功課、或見獵心喜,就隨「燕」起舞的太多。

盧秀燕說,台中市用電量高是因為經濟發達,但政府該給我們乾淨的電、健康的電,而不該是用煤電,(煤電)是目前全世界最落後的發電方式。

政府給乾淨的電,不就是蔡政府目前大力推動的?但能源結構的轉型,不是自動販賣機,投幣下去,東西就掉下來。目標在二○三○年前淘汰百座舊式燃煤電廠的日本,現共有一百四十座燃煤發電,占總發電量近三分之一,是第二大發電方式,僅次於三十八%的液化天然氣;而日本迄今仍有十多座燃煤電廠興建中

盧的說法,再次考驗台中市民的智慧。

(作者為上市公司高階主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