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反覆 操弄公投

日前國民黨才因中國央視「求和說」發酵引風暴,心不甘情不願的取消參加海峽論壇,美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十七日訪台,國民黨立委及議員帶人至松山機場抗議美豬進口。國民黨在這親中反美過程中,不難看出其推動反美豬公投只是為遂其私心私利。

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17日抵台訪問,國民黨人士與民眾去松山機場「接機」抗議。圖中為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左為葉毓蘭。(記者廖振輝攝)

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17日抵台訪問,國民黨人士與民眾去松山機場「接機」抗議。圖中為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左為葉毓蘭。(記者廖振輝攝)

 

二○○三年,在國民黨團聯合主導下,立院通過了台灣史上第一部公投法。然也因其對公投設下諸多高門檻規定,成為無實質功能的鳥籠公投法,讓直接民主囚禁在鳥籠,插翅也難飛。直到蔡英文總統上任後,二○一七年在民進黨團主導下通過修正案,這才打破鳥籠公投魔咒,也才有二○一八年眾多公投案之提出。回顧這段歷史,國民黨根本無心讓人民參與公投,現在「轉性」積極投入公投,說穿都是為了政治算計,公投對國民黨來說,僅是一個政治手段。

此次,國民黨由黨主席江啟臣帶頭,利用反瘦肉精美豬食安公投,開啟國民黨新戰場。過去馬英九政府執政時,不斷強調開放美豬、美牛,台灣需要力爭上游,有助雙邊貿易關係,並在二○一二年開放美國萊克多巴胺牛進口台灣,如今卻對美豬有雙重標準,下達封殺令。

相較之下,民進黨從二○一二年以來,黨主席和總統候選人都堅持「國際標準、科學根據」的立場一貫,透過科學標準,為人民把關食品安全。可見,國民黨本身立場反覆,非但沒有正當理由,甚至漠視蔡英文總統所強調保障國人健康開放前提之說,以及農委會及衛福部針對開放後進行各種食安把關及產業配套。更何況,正如蘇院長所說,我們不能一方面希望台灣豬肉外銷,另一方面卻又阻擋他國(合乎CODEX規範的)豬肉進口,否則將難以為他國所接受。

江啟臣在歷經保韓失利、高雄市長補選大敗後,黨主席威信已跌落谷底,聲望岌岌可危。不難看出欲重振威望的江主席,先藉領銜拋出公投綁大選案,再追加反美豬進口之公投連署案,其目的僅有一個,就是透過動員支持者,保衛自己黨主席之寶座。

全國性公投已儼然成為國民黨的政治操作工具。從鳥籠公投到黨主席保衛戰,無所不用其極,扭曲公投直接民主之本質。我們不禁要問:國民黨以民為本的真心到底在哪裡?

(作者為政策研究人員,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