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阿和平,川普的斡旋能力

時事看板40

今天是歷史上一個重要的日子,兩個中東阿拉伯國家在白宮跟以色列簽署了和平協議,承認以色列的生存權利。以色列總理,以及UAE (阿聯酋),及巴林Bahrain的外交部長,眾口一致的稱讚川普的斡旋努力及能力。

這是以色列於1948年立國72年以來,第三及第四個阿拉伯國家公開承認以色列的生存權利。而今天川普更透露,還有五六個國家在排隊談判中。這明顯不是像過去兩次一樣(埃及,及約旦),那兩次都是因為該國領導人一來是溫和派,一來有興趣與以色列談和平,而達成了一對一的協議。事後沒有引起漣漪效應,埃及總統沙達特在簽約後回國就被國內的強硬派暗殺了。而這一次明顯見到阿聯酋及巴林兩個政府都積極爭取與以色列建交,也獲得國民的支持。也見到是川普政府的主動出擊,要爭取「所有」阿拉伯國家一個個跟以色列談和平,談建交,更重要的承認以色列的生存權利。

 

川普今日還透露,他最後一個目標是伊朗,希望伊朗也歸隊。明顯的今日的協議(以及後續行動)將逐漸將伊朗政府孤立,如果伊朗的什葉派肯妥協,以色列的生存權將不容置疑,中東的和平就可以永久(至少是長遠)獲得確保。

說起伊朗,這本來是中東最富裕,最有文化,最穩定的一個國家及政府,但是自從七十年代尾,美國國務院中的一群自由派鼓動打倒當時的(保守派)巴勒維王室,改由伊斯蘭宗教領袖執政後就以消滅以色列為國策,過去數十年資助中東恐怖組織,助長動盪。如果伊朗也能歸隊,中東和平將如探囊取物。

事實是,伊朗目前的政局非常不穩,國內爭取民主的抗爭運動如排山倒海,只是因為西方媒體的隱瞞,加上政府的鎮壓,世人所知不多。川普今日說,由於美國經濟制裁有效,伊朗目前的經濟成長率是負25%,(負數)。隨時有破產,崩潰,倒台的可能,這還是一個石油生產國家,所以伊朗也迫切需要和平。不過川普也知道時機緊迫,他的這一個任期剩下不到兩個月,而伊朗肯定希望拜登當選總統,民主黨明顯對伊朗要有利得多。奧巴馬在任時就以妥協,討好,逢迎的策略對付伊朗,還給了對方一千五百億美元,換取和平。後果是坐大了伊朗影響力。這又是奧巴馬任內一個外交大失敗。

現在川普剩下七個星期任期,希望這短期內會有更多中東國家歸隊,也希望美國國民都能了解這件事的重要性。但是有見美國媒體今日的報導,讓人啼笑皆非。幾大媒體在事件過後一個小時,全部將這新聞撤下,要不就放在最後面。晚間新聞也放在中段之後,並且第一句話就是:川普今天與中東兩個國家簽署與以色列的和平協議,但是在座者中只有很少人戴口罩。…又說:川普叫這個是和平協議,但事實上現在這些國家並沒有在打仗。…一些媒體跟民主黨一個口吻,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說:「川普這是在轉移視線,他對付新冠肺炎不力,快20 萬人死了,他用這件事轉移注意力。」CNN 的評論員則說,川普非常需要這協議,因為他談判什麼都沒有成功,CNN在轉播完簽字儀式後,立即回到新冠肺炎的新聞去了。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