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劃未來 向台美經濟同盟邁進

 

蔡總統宣布明年元旦起解除對美豬美牛的相關進口限制,美方立刻回應,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宣布啟動新的高階年度經濟對話,全面深化美台經濟關係。美國在台協會隨之聲明,對話將由美國國務院經濟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主持,柯拉克旋即於十七日訪台三天,他是國務院第三號人物,以其身分言,當然不是來談BTA等旁枝細節,主要目的是更高格局的「台美經濟戰略夥伴關係」。

柯拉克目前主持一項「經濟繁榮網路」(Economic Prosperity Network EPN)計畫。目的在鼓勵各國與中國經濟「脫鉤」,以發展成與中國抗衡的經濟集團。日前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一場劃時代的演說—「共產中國與自由世界的未來」,等同宣告美中進入全面對抗衝突的時代。可見此次美國的「啟動新的高階經濟對話」是玩真的,是台灣難得的一次機會,只有義無反顧向「美台經濟同盟」的大道一路邁進。

筆者認為台灣當下必須在乎的有三個面向:第一,與美國半導體業結合建構「亞太半導體中心」。台灣有領先全球的半導體產業群,但半導體產業的最高技術層級仍掌握在美國手上,中國已決定在一四五規劃,砸重金約一.四兆美元支持第三代半導體,期待於二○二五年趕上美國。面對中國舉國之力的挑戰,美國亟需台灣、日本的戰略夥伴,尤其是台灣與台積電。此次柯拉克訪台,蔡總統也邀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參加晚宴,可見美方對「台美半導體聯盟」之重視。

第二,美中爭霸擺上檯面後,去中化下,一個世界兩個集團已是全球新的經濟模式。美國對民主國家提出「經濟繁榮網路」策略,期望相關供應鏈能擺脫中共控制,把中國勢力壓縮到中國及部分非洲之全球三分之一範圍,以免影響國家安全。台灣已是美國印太戰略上不可或缺的一塊,可牽動高科技產業鏈的未來,也應該說是美國所主導經濟繁榮網路的一環。

第三,當我們參與推動亞太半導體中心及經濟繁榮網路同時,必須注意做為夥伴的義務,即必須是一個可靠的盟友,尤其政府必須壓制國內「反美傾中」的滲透,大力整頓國內反滲透的法制,如目前法務部研擬制定的「科技偵查法」,尤需及早從嚴立法,不可虛晃一招,更不應再對「披著人權主義外皮」,圖謀「媚中賣台」勾當的親中人士讓步。若現行法令已跟不上科技日新月異的腳步,就必須研擬相關新法,保護台灣產業免於被剽竊的危機,成為台美經濟同盟的漏洞,損害台美利益。請珍惜此次天賜良機,義無反顧共同向台美經濟同盟邁進!

(作者是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