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戰連敗,不良品


李登輝辭世追思,連戰與宋楚瑜形影再現,宋楚瑜展示的情分勝連戰一籌。李登輝在天之靈,會如何感知?看在人們眼中,只能唉唉唉,三嘆不已。之前幾年,宋楚瑜就曾出席李登輝壽宴,尊李的態度似已釋了當年凍省的前嫌,也一泯二○○○年總統大選脫黨與連戰競奪之隙。連戰冷言冷語回應李登輝早早辭卸黨主席的一幕,應是李登輝心中之痛。二○○四年,宋楚瑜屈身連戰副手助他,又怎樣?還不是輸了。連戰連敗,不良品。

連戰也出席了李登輝追思禮拜。這位後來乾脆去中國被奉為「爺爺」,呵呵呵,似乎感覺回到什麼懷抱的他,從此不被有格的台灣人看在眼裡。幾代人,彷彿都被看破手腳。現在呢?中國國民黨一干權貴被說成在中國的買辦,也脫不了關係。二○○○年總統大選,被中國殖民症候群拋棄,人家也看扁你。

當年李登輝以他是「芋仔番薯」認為兼顧台灣族群問題,李登輝應該也看走眼了。連戰談李登輝,心不甘情不願,先是一些恭維,話鋒一轉,似向宗主國表態,批評李登輝「民族認同,國家定位」有問題,意思不就是要向消滅中華民國不遺餘力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卑躬屈膝的求饒心態嗎?漢沙文主義,消滅滿蒙回藏文化;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誰的一國?

當年,中國國民黨要反攻大陸;後來,中國國民黨要三民主義統一中國。蔣經國的三不政策呢?李登輝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條件,以「特殊國與國」界定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關係,遞出橄欖枝,兼顧台灣、中國的國家條件。後蔣時代的中國國民黨權貴轉向阿共的中國投懷送抱,醜態畢露。

掌控統治台灣的權力時期,強制台灣人民「愛國」、「 反共」,民主化後,一黨專政不再,威脅、利誘台灣人民附和親中聯共,也不管中國人民有沒有「民主」、「自由」,竟喊起「中國人要幫助中國人」的口號。比起龍應台一女子,向中華人民共和國嗆聲「以文明說服我」,真是失格。這種人還曾想在台灣選總統,多虧當年宋楚瑜陰錯陽差,擋了他的權力夢。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