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抗,要先反抗自己的懦弱、貪婪…」

「反抗,要先反抗自己的懦弱、貪婪…」

這是作家李喬今天在清華大學演講,開頭第一句話。贏得如雷掌聲。

清大圖書館展覽「台灣李喬的文學世界」,今天開幕。並請李老師談「我的反抗文學」,以及「我在新竹師範的歲月」。86歲的他,精神奕奕,言語流利,邏輯分明。

會後,並由才女劉慧真充滿溫度的導覽,她對李老師作品的熟悉,思想、脈絡的清楚,為大家上了一堂豐富的「李喬學」。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臨時出席,致詞說:「一口油井的意義,不在它儲存多少容量,而在它能噴出多少石油」。我最為稱道。因為李喬一生已書寫一千多萬字,他是台灣罕見的多產作家。一輩子都奉獻台灣文學。

李喬文學的核心,確實是「反抗」,從他最經典的«寒夜»三部曲,到«埋冤1947»,及«結義西來庵~噍巴年事件»、«情歸大地»…等都是。反抗,是人類神聖的偉大情操。

今天有幸陪李喬老師「清華行」,更感謝清大圖書館策展這麼有意議的精彩文學展。(相片大都取自清大圖書館網頁)

 

 

< 資料來源:陳彥斌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彥斌

陳彥斌
前《自立晚報》記者、前《台灣日報》中部採訪中心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