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談中國疫苗

面對國民黨立委質疑衛福部陳時中部長拒買中國疫苗,阿中部長只強調「安全是最優先考量」,過去對岸的藥物與疫苗問題很多。確實如此,中國製造疫苗問題很多,如下:

一、八月三十日中國媒體《第一財經》引用上海市公眾衛生中心專家的發言,報導「新冠肺炎病毒疫苗的免疫反應,有可能使病情重症化」,專家們的研究發現,新冠肺炎病毒存在不低的ADE(抗體依賴性感染增強)現象。但不到一日,報導就被下架。ADE現象會發生於同為冠狀病毒的SARS與MERS、登革熱病毒及AIDS病毒,因此,這些疾病不能成功製造疫苗。ADE現象的發生機制尚未十分明確,日本北里大學獸醫傳染病學研究室高里友美副教授的研究,認為是因為「與抗體結合的病毒,藉由只辨識抗體一部分之受體,去感染會吞噬病毒的巨噬細胞,導致巨噬細胞釋出大量惡化因子,而使病情重症化,尤其當『不完全抗體』(抗體量不足或有缺陷時)產生時,較容易發生」。中國製疫苗如果產生不完全抗體,導致出現ADE現像,怎能使用於人體?

二、另一種中國製疫苗,是利用腺病毒血清五型(AdV5)為載體,將新冠肺炎病毒的S蛋白質基因送入人體細胞內,以引起免疫反應。然而AdV5本身就是一種普通感冒病毒,許多人都對它擁有抗體,因此人體會自動排除以AdV5為載體的新冠肺炎病毒疫苗,以致疫苗效果不佳,而且容易引起發燒。

三、中國疫苗進入三期臨床試驗,根據流亡美國的病毒學家閻麗夢最近透露,中國已經有超過二萬人參加臨床試驗,有很多人接種疫苗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而就醫。閻麗夢也爆料,許多患者到北京的醫院注射(中國)疫苗後,回到工作或居住地後馬上被測出陽性反應的案例,表示疫苗是無效的。閻麗夢還強調中國尚未有自製人體疫苗成功的紀錄!中國如果有優越的製造疫苗能力,又何須派間諜去美國竊取製造疫苗的情報。

閻麗夢表示,根據她的訊息管道得知,中國已經有很多人在接種疫苗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到北京的醫院就診。(圖取自GTV)

閻麗夢表示,根據她的訊息管道得知,中國已經有很多人在接種疫苗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到北京的醫院就診。(圖取自GTV)

 

 

 

四、此外,由中國國藥集體研發的一款疫苗,六月底才獲准開始三期臨床試驗,中國卻急於七月二十二日正式啟動對新冠肺炎疫苗的緊急使用,無視疫苗的安全性及有效性。Johns Hopkins大學的疫苗專家Anna Durbin教授強調「不依標準臨床試驗程序進行,不能判斷其效果」

中國為了藉由領先全球開發疫苗,從失敗的「口罩外交」轉換為「疫苗外交」,卻不顧疫苗的安全性及有效性。阿中部長不是國民黨立委質疑的拒買中國製疫苗,而是不能買。

(作者為醫師,前日本國立鹿兒島大學醫學部及順天堂大學醫學部研究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