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病態的心理防衛機制···

最近在診間,有時候會有人帶著焦慮的表情問說,中國會來打台灣嗎?假如中國來打台灣,美國會來幫台灣嗎?對於許多情緒低落的人,自從二月受到武漢肺炎疫情的驚嚇與折磨,到最近中國軍機繞台的威脅,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之下,更顯得忐忑不安。我請他們放心,台灣的國防非常堅強,中國不敢隨便發動戰爭,平常心維持工作與正常生活。

雖然如此,我們也看到某黨的某位卸任總統在媒體上信口開河,消滅自己的志氣,導致中國的媒體附和的說,該黨要派人來「求和」,實在有夠丟臉。

中共官媒酸王金平去中國求和。(記者王榮祥翻攝)

中共官媒酸王金平去中國求和。(記者王榮祥翻攝)

 

 

這位姓馬的前總統在任時,用「九二共識」矇騙台灣人,製造和平的假象。幸好,台灣現任蔡總統展現了其意志力,讓中國姓習的獨裁者露出馬腳說,「九二共識」是「一國兩制」的代名詞,舉世譁然,讓這位姓馬的卸任總統顏面盡失,但是他好像一點都不在乎。

台灣有一群人沒有敵我意識,他們認為他們的祖國是中國,他們幻想中國有一天也會像台灣一樣民主與自由,他們期待有一天可以回到中國。他們將中國企圖「霸權、霸凌、霸道甚至血洗」台灣的舉動,用病態的心理防衛機制─否認(denial),完全隔離起來,讓自己暴露在一種危險的處境,甚至影響到其他人而不自知,也就是說,對於自己的問題完全缺乏洞察的能力(insight)。

台灣是已開發國家,不論是國民平均生產毛額、國民平均餘命、醫藥衛生品質、國家基礎建設等各種指標,都名列世界前段班。受到海島的因素影響、季節變化與天然災害帶來的容納性與忍受性,造就台灣人的生命力旺盛(史明,台灣人四百年史,蓬島文化,1980)。這樣的國家與人民,誰敢輕視!

(作者為精神科主治醫師兼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喬琪

陳喬琪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精神科教授; 日本國立岡山大學醫學博士;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