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邁向國家正常化」修憲提案

民進黨內以「正國會」系統為首的多位立委,提出「邁向國家正常化」修憲提案,引發關注。對此,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即表示「不要在『修憲謀獨』的邪路上越走越遠,必須懸崖勒馬,否則將玩火自焚」。馬曉光固然是老調重彈,但在兩岸關係、甚至台、美、中情勢緊張的當下,台灣修憲議題格外引起熱議。

民進黨陳亭妃(右三)等立委昨召開「邁向國家正常化」修憲提案說明記者會。(記者塗建榮攝)

民進黨陳亭妃(右三)等立委昨召開「邁向國家正常化」修憲提案說明記者會。(記者塗建榮攝)

 

 

修正憲法前言「國家統一」字眼與「領土範圍為憲法效力所及地區」,向來被中國列為不得修改的紅線。原因無他,倘若戳破憲法領土解釋上仍包含中國大陸地區的國王新衣,修正為符合現實的國家治理範圍,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地理歷史關聯,就近乎脫鉤(僅剩金門、馬祖)。自此,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說法,也就不攻自破,一中、一台的形式更加確立。

中華民國政府曾經代表中國的過去,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爭取代表權,廣義理解為內戰延續的論述脈絡,也就被阻斷。這種徹底切斷台灣與中國聯繫的提案,自然被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國民黨等親中政黨所敵視與攻訐。

問題在於,我國目前不合時宜的憲政規範,完全不合乎憲法現實的矛盾狀況,還能等多久?

中華人民共和國「一中原則」成立的基礎,聯繫在中華民國不敢說清楚的主權範圍上。就算中華民國政府無意繼續爭取中國代表權,但憲法可不是這麼講。以憲法為延伸,我國刑法效力範圍仍及於大陸地區,這就是國際法學者克羅福德教授點出的重點:「台灣從未明白主張與中國之區別。」

無論是受制於來自外部中國或台灣內部政黨壓力,不敢修憲以符合領土現狀,種種看似「維持現狀」的作為,實際卻是逐漸壓縮我國生存空間和國際地位。更進一步直白的說:持續在中國所設定的一中框架中打轉,陷入國共內戰延續的歷史遺緒,台灣被中國武力統一的機率大增。

「國家正常化」修憲提案,或者民間發起的制憲公投,不在變更過去現狀,而是在確立既有事實。日前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高達八十三.四%民眾都認為中華民國領土就是台澎金馬及其附屬島嶼。以台灣角度而言,修正一項大家同意的事實,合情合理。

只有站在中國觀點的人,才會將修憲比喻為兩岸關係的「變動」。套一句習近平的話「有些吃飽了沒事幹的外國人,對我們事情指手畫腳」。修憲、制憲與否,都是我們台灣人的事。

(作者為臺北大學法律所國際法組研究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青年時評)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