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科名醫 高雄市議長 彭清靠

【人物】婦產科名醫 高雄市議長 彭清靠(1890〜1955)

 

彭清靠。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簡介:

彭清靠,1890年生於澎湖馬公,是傳道人彭士藏之四男。彭清靠至16歲才就讀阿里港學校(日治時代的國小)。但因彭清靠天資聰穎、成績優異,僅讀三年就畢業,18歲即考入總督府醫學校,1912年他23歲畢業取得醫師資格。

1933年,彭清靠結束大甲的醫業,舉家前往東京進修,專攻婦產科兩年,1935年返台於高雄開設「彭產婦人科醫院」。

1946年,彭清靠因在地方上頗有名望,被選為高雄市參議員,並獲選為議長。1947年台灣爆發228事件,當時彭清靠是高雄市議長,主持228事件處理委員會,當他與市長及三位市民代表前往高雄壽山與要塞司令彭孟緝見面,要求軍隊勿下山濫殺無辜避免衝突時,五人都被逮捕,在被拘禁期間,彭孟緝已派軍隊下山,在市府會議室等待談判結果的參議員及市民代表紛紛受到掃射,死傷無數,而高雄中學的學生及火車站前的市民也遭受極大犧牲。彭清靠經此歷劫,心痛欲絕,他認清了中國政治之真面目,從此退出政壇。

 

彭清靠,1890年生於澎湖馬公,是傳道人彭士藏之四男。彭士藏是高雄鳳山人,受道於台南巴克禮牧師,是熱心的傳道者,於澎湖、屏東、嘉義、阿里港等地傳教,由於經常更換工作的地方,延遲了彭清靠的就學時間。彭清靠至16歲才就讀阿里港學校(日治時代的國小)。但因彭清靠天資聰穎、成績優異,僅讀三年就畢業,18歲即考入總督府醫學校,1912年他23歲畢業取得醫師資格。

醫學校畢業,彭清靠進入台北馬偕紀念醫院,是該院第一批醫師,由宋雅各院長指導,並在雙連教會認識了牧師陳溪圳的妹妹陳金英,兩人於1915年結婚並生有一女三男。彭清靠於1914年於台中州大甲街開設「德仁醫院」行醫,開業至1933年,19年間以仁慈、愛心照顧病人,特別是對窮苦人家經常免費治療,於大甲街甚得人望,並擔任大甲教會的執事、長老,對教會事務大力支持,也與日本的聖教會許多牧師頗有來往。

1933年,彭清靠結束大甲的醫業,舉家前往東京進修,專攻婦產科兩年,1935年返台於高雄開設「彭產婦人科醫院」,因當時高雄僅有一家日本醫師開設的私人婦產科醫院,他的醫院很快成為台灣病人前往求醫,名聲遠播的專科醫院。但是他當時建造醫院是向信用組合(合作社)借款並無積蓄,而當時日本發動東南亞戰爭,到了末期美軍頻繁轟炸高雄,竟然於1945年2月27日大空襲中,醫院全部被燒毀,他失去了一切,自己也差一點險死。但他於災後平靜地寫下字條:「感謝耶和華,財物是耶和華所賜,現耶和華收回,不會捨不得,也沒有不平,感謝耶和華讓我使用到今。」可見其信仰的堅定!

1945年二戰結束,日本政府走了,國民政府派陳儀接收台灣,1946年,彭清靠因在地方上頗有名望,被選為高雄市參議員,並獲選為議長。沒想到1947年台灣爆發228事件,當時彭清靠是高雄市議長,主持228事件處理委員會,當他與市長及三位市民代表前往高雄壽山與要塞司令彭孟緝見面,要求軍隊勿下山濫殺無辜避免衝突時,五人都被逮捕,而三位市民代表竟被槍斃,彭清靠被拘禁數日後才被釋回。但在被拘禁期間,彭孟緝已派軍隊下山,在市府會議室等待談判結果的參議員及市民代表紛紛受到掃射,死傷無數,而高雄中學的學生及火車站前的市民也遭受極大犧牲。

彭清靠經此歷劫,心痛欲絕,他認清了中國政治之真面目,從此退出政壇,他交代家人不要過問政治事務!沒有想到彭清靠的三男彭明敏教授,日後成為台大政治系主任並發表「台灣自救宣言」,成為台灣人反抗國民黨獨裁統治的領導者,流亡海外多年後返台參加台灣人第一次直選總統的選舉,是台灣人民極為敬仰的民主自決領袖,這是悲哀的台灣人難逃的命運!

< 資料來源:《民報》【人物】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