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筱峰政論文學選》序

 

*屈原不投江* 李筱峰
—《李筱峰政論文學選》序

 

吾友張恆豪先生是研究台灣文學的著名作家,由他出馬編選我的政論文學選集,深感榮幸。恆豪兄肯定我的政論寫作也是廣義文學的一部分,我承蒙如此肯定與加持,真有說不出的忻然與感謝!

我原本建議本書的書名叫《屈原不投江》,但本書除了有一篇〈如果屈原活在當下的台灣〉之外,全書與屈原無關。取這個書名怕會被誤會本書是在論述屈原,因此作罷。

倒是,我想借用屈原的人格特質及其精神,來表達我的心志。

兩千多年前,這位楚國的知識份子,為了反抗秦國的併吞,建議楚王聯齊抗秦,而遭流放,一生充滿挫折。「哀生民之多艱」的屈原,寧「正言不諱以危身」,不願「從俗富貴以偷生」;寧「廉潔正直以自清」,不願「突梯滑稽如脂如韋以絜楹」(圓滑得像脂肪軟皮去求媚)。然而,面對著「蟬翼為重,千鈞為輕」、「黃鐘毀棄,瓦釜雷鳴」的價值觀念溷濁不清的環境,屈原喟嘆「吁嗟默默兮,誰知吾之廉貞」,他忍不住「心煩慮亂,不知所從」,終於鬱鬱不得志,投江而死。在「送往勞來」「咿唔求爵祿」的中國官場文化下,屈原的人格特質是少數中的少數,實在太不像中國官場中的中國人。

對於屈原的挫折感,我頗能感同身受,但是我絕不學屈原尋短,我要用嬉笑、怒罵、嘲諷、挖苦、辣手、尖酸...來排遣自己,撻伐政客。張恆豪先生為我選編在本書的文章,大概都包含了我這些特性。寫作時間則橫跨數十年,我不怕有「過時」之譏,因為把他當文學看,無時效問題。把他當歷史看,那是見證時代的史料。

感謝恆豪兄容許我以「屈原不投江」自況;也多謝遠景出版社葉麗晴小姐願意出版我這種沒有市場利潤的書。萬一滯銷,可千萬別學屈原看不開喔!

< 資料來源:李筱峰教授個人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