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忠實報導有助全民共識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對蘇貞昌院長的質詢具「議題設定」概念。圖/擷自陳以信臉書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對蘇貞昌院長的質詢具「議題設定」概念。圖/擷自陳以信臉書

 

立法院會期已經開議,行政院長蘇貞昌9月18日到立法院進行美豬美牛專案報告,立委把握機會,連番上陣,但蘇院長挾其豐富的議會經驗,面對在野黨質詢時,更能根據不同委員的問政內容、個人風格,採取不同的詢答策略,實已臻「老劍仙」的境界,惟在立委們抽絲剝繭的質詢,大衆也獲得進一步的理解,進而接受與支持。

猶記得當天,蔣萬安立委質詢時,重述蘇院長過去對於含瘦肉精美牛的態度,並且拉高分貝高喊「院長,您不要再騙啦!」,不要再說時空環境不同,尤其,國人的飲食習慣,吃豬肉是牛肉的七倍,怎能開放進口?當兩人在爭執誰較不關心國人健康時,蘇院長突如其來的幾句連環問,諸如:你在美國吃美國牛肉嗎?你吃美國豬嗎?那你有出事嗎?蔣立委雖表示是他在質詢,但蘇院長卻揶揄蔣立委不敢回答。蔣立委隨即回到正題,主張豬肉除了應標示產地之外,更應該標示是否含有萊克多巴胺?一陣唇槍舌戰後,衛福部陳部長表示,依法「強制標示」只規範到產地的標示;是否含有萊克多巴胺,則屬於「志願標示」,業者應該會標示出來。不過,十五分鐘的質詢,不僅少被忠實露出,卻重複播送蔣立委停頓不語的片段。

開放美豬美牛是嚴肅課題

洪孟楷立委質詢時,由於洪委員以台語重提蘇院長先前對其他委員的答詢,被蘇院長指正洪委員的台語不太順,也不溜,洪委員表示其使用台語質詢也沒有問題。因蘇院長曾強調台灣豬肉和美國豬肉一吃便知,所以,洪委員就端出各一盤的美豬肉、台豬肉,要蘇院長試吃,但蘇院無意配合。接著,鄭麗文委員火力全開的展開質詢,蘇院長更不慍不火、氣定神閒的面對鄭委員高亢的質詢,最後索興拿起水杯喝水,也與同在質詢台的農委會陳主委交談。因蘇院長沒有答詢的機會,有如單向演說。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的質詢則較具「議題設定」的概念,首先,他指出放寬美豬進口一事是先宣布才溝通,已違背蔡總統以往所言的一定會先與人民、產業界、在野黨與國會溝通,因此,蘇院長是否應道歉?蘇院長則說,自己若做錯會誠懇面對,但政府對於美豬進口是嚴肅面對、周延思考,也誠摯至立法院報告,是負責任的政府勇敢面對各方面問題,以國家戰略利益、豬農戰略意義,也保護消費者利益,這種作法為何要道歉?陳立委再引用蔡總統的談判觀點,是要做到利益平衡,因此,陳立委要蘇院長具體保證,開放美豬、美牛之後,台灣能得到什麼利益?蘇院長則反指,馬政府開放已經八年,又得到了什麼?陳立委繼續追問蘇院長會見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會要求什麼?會表達人民和國會的意見嗎?蘇院長直率的說,會說國民黨一直反對美豬進口。

這場立院攻防,再次看見美豬、美牛進口,攸關國人健康與台灣整體利益,亟應超越政黨思維共同面對與解決,歷史將會記載全民的努力與結果。

< 資料來源:《民報》【民意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