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當時不進行改革?

是說若不以人廢言,吳斯懷講的有道理,戰時不止是第一線的作戰很重要,如何救助被戰火波及的一般民眾,維持最基本的民生必需品供應,都是台灣能不能撐下去的關鍵。但問題在於,台灣的一些高階將領,在位時往往得過且過,極為抗拒改革,退伍以後突然變成軍事專家,直指國軍的問題與弱點,讓人很想問一句,既然你們都知道問題在哪裡,為什麼當時不進行改革??

.

事實上,國軍對這個情況並不是沒有規劃,「理想中」是有人會去救助百姓的,不會出現吳斯懷講的情況,在後備動員法令中就明白規定,除了召集後備部隊外,也會一併編成「軍事勤務隊」與「民防總隊」,前者比較側重作戰勤務支援,後者比較強調協助地方政府維持秩序,確保民生設施的運作。由於「軍事勤務隊」是由青壯後備軍人所編成,「理論上」有較高的組織能力,因此在訓練中也包括救援傷患等工作。

.

不過,你也知道,在過去後備軍人的教育召集都是馬馬虎虎,虛應故事的情況下,「軍事勤務隊」與「民防總隊」的召集演練,也是拍拍照,講講條文,偶而施作一下,走走過場而已。沒有真正落實訓練,長期以來一直就是如此。一直要到蔡英文總統在今年宣誓要落實動員訓練,強化後備部隊以後,國防部才發出新聞稿,說未來也將強化擴編「軍事勤務隊」,並且各縣市可以在戰時有需的情況下向國防部申請云云。

.

說實話,戰時各縣市政府能否有效運作都是問題了,還有辦法向國防部申請嗎??而且目前各地區守備旅自己的「軍事勤務隊」,也要支援繁重的作戰任務,又如何能分身支援地方政府救災。國防部一直說後備兵源足夠,(就目前看起來也的確有很多服軍事訓練役或替代役的役男沒有劃入後備部隊),因此比較積極的作法,是事先擴編軍事勤務隊,並劃定各縣市責任區,沒事時協助地區守備旅,有事時協助地方政府。

.

我為什麼會知道這些事,因為別國的戰時後備動員制度就是這樣設計的啊。台灣也懂得抄別人,只是抄完以後沒有認真落實罷了。

.

#軍勤隊的動員教召圖片都來自網路上

#為什麼彰化後備指揮部你們的軍勤隊動員教召只有小貓兩隻

 

< 資料來源:王臻明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