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恐受害人王春波仙逝

白恐受害人王春波仙逝

87歲(1933年生)的王春波前輩,近來健康惡化,日前促轉會、紅十字會與我們才前往探視,昨夜即過世家中。他在白恐受害中,雖僅被非法拘禁10個月,但他二哥王義火被處死。此案更慘的,是台中一對恩愛夫妻羅定天、賴瓊烟同時被槍決。

此案稱「省工委會季澐案」,發生於1950年。曾留學日本學習無線電的台中青年王義火,被控與來自中國四川的共產黨員羅定天,共同籌設無線報務與中共聯絡。王春波因與二哥王義火同住,「順便」被逮捕,當時他僅17歲,尚未成年。

羅定天與台中姑娘賴瓊烟戀愛結婚。倆夫妻被捕時,將才兩歲的兒子一起抱進牢房。軍法處原判季澐、羅定天、王義火、黃石岩四人死刑,賴瓊烟、徐淵琛無期徒刑。但案子送到總統府,蔣介石將賴瓊烟、徐淵琛改判死刑。

賴瓊烟被槍決前夕,通知父親到監獄將兩歲兒子抱回娘家。兩夫妻則在1950年11月18 日清晨,同時在馬場町槍決。

我自2015年起追尋台中白色恐怖受害,即將羅定天、賴瓊烟當年僅兩歲兒子列為重點找尋對象。原本全無著落,後經高人秘密指點,終於尋獲。這位自小父母被槍殺,由舅舅帶大的苦命子,因外公是貧困農家,成長過程非常艱辛,初中就輟學當機車修護學徒,所幸退伍後創業有成,1980年初到六張犁亂葬崗中,將當年被草草掩埋的父母遺骨迎回台中安葬。

只是,他雖與我電話言談兩小時,道盡心酸、血淚,卻不願接受我的口述紀錄。他說:「太悲慘了,但願這種慘絕人寰大悲劇,不僅台灣不要再發生,全世界,全人類都不要再發生!」

< 資料來源:陳彥斌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彥斌

陳彥斌
前《自立晚報》記者、前《台灣日報》中部採訪中心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