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吃錯藥了?

往好處看,國民黨主席是立委,決策由民意代表主導,所以重大政策比較接地氣。江啟臣及其「內造」政黨作風,大家當然可以樂觀其成。(記者羅沛德攝)

 

立法院會通過「台美復交」、「協防台灣」提案,就這兩個案子本身而言,應予肯定具有正面意義,但是背後有什麼爾虞我詐的算計,難免啟人疑竇,因為這跟國民黨的總體論述太違和了。

最近,中國擾台無有寧日,國民黨人則放送失敗主義,首戰即終戰,美軍不會來,國軍戰力幾乎是零,抨擊不得為敵對勢力宣傳侵犯言論自由、箝制人民基本權利、乾脆修法定義對岸為敵國,不一而足。要求美國協防,協防什麼?當然是台灣獨立現狀,不然協防反獨促統嗎?復交,當然是只代表台澎金馬的政府,不是代表「主權及於全中國」的政府。一方面要復交、協防,一方面用北京標準談兩岸、反獨促統,前後豈不是互相矛盾?

儘管如此,對於國民黨的進擊,目前比較適合進行分析,不宜遽下結論。該黨這個大動作,可以從幾個面向來觀察,一是國民黨本身:從十八歲公民權、廢考監兩院到復交、協防,顯示國民黨從今年大選、罷韓之後,積極營造貼近主流民意的形象,二○二一年中主席改選,江啟臣至少可以累積資本。當然,就像先前的九二共識、買辦文化,改革再起不是江啟臣說了算,馬英九稱不曉得黨內有這項提案,變數還沒上場。二是國內政黨競爭:共機穿越海峽中線,「我的祖國」社會議論,國民黨還是把台海緊張歸咎於小英政府,將九二共識當作兩岸通關密語,可見復交、協防有點想引人製造麻煩。三是對華府表態:但這兩個問題,華府至今仍是戰略模糊,龐皮歐在東京也僅止於「為了緩和區域緊張局勢,美國將採取一切措施」,國民黨似乎是明知故犯。四是對北京作姿態:讓台灣民眾看到國民黨不是一味求和、附和習近平,而是美中之間的平衡者。

往好處看,國民黨主席是立委,決策由民意代表主導,所以重大政策比較接地氣。江啟臣及其「內造」政黨作風,大家當然可以樂觀其成,但是從過去的紀錄來看,仍須聽其言觀其行,因為這個黨並不是民主政黨。最近一段時間,國民黨主席、台北市長、總統大選等帶風向名單,都是外來勢力由上而下的操作,江啟臣幾乎淪為路人甲、邊緣人,某種程度透露了他被這股勢力視為過渡性人物,即使有第二度本土化的企圖(相對於李登輝時期),到頭來有可能心有餘而力不足。紅媒怒斥:國民黨的這些立委都是「吃錯藥了」;藍媒直言:國民黨明年非換領導人不可;反作用力的大小有待觀察。

這一段時間,兩岸雙邊、台美中三角,都在起化學變化,阿札爾與柯拉克相繼訪台、中國對台軍事冒進行動持續升級、美國大選進入倒數時刻、「天下圍中」的陣容不斷擴大,不開第一槍、避免擦槍走火,已然成為美中兩個大國的準則。在這個節骨眼上,身處暴風圈中心的台灣,更應該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小英所謂的「審時度勢,沉著應對,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展現了當前所需要的戰略定力。國民黨批評小英刺激北京,自己反而在機會與危機並陳之際,出之以博弈大國都匪夷所思的醉拳,若投民意所好卻未必如願以償,豈不失策?

國民黨,民進黨,在朝在野,每每角色互換,冤冤相報,進口美豬美牛,就是這種殺戮戰場。今年以來,上述國民黨為難民進黨之舉,兩黨彷彿上演「割肉相啖」的戲碼,國民黨迷上「料你不敢」的遊戲。結果,現在民進黨這邊不玩了,國民黨那邊還在繼續割自己的肉,玩得不亦樂乎。此舉在主流民意加多少分尚未可知,但北京、藍媒都已經凍未條了,逼得國民黨故態復萌,「兩岸和平統一本來就要依靠國民黨」,「我們在做對中華民族有益的事情」。復交,協防,不是「聯美抗中」的合理推論,反而是兩岸和平統一、中華民族復興的曲線前進,真令人大開眼界。

話說回來,這兩天,國民兩黨在這兩個提案同具共識,反倒是國共的認知差距被這兩個提案照明了。江啟臣特色的國民黨,對台灣社會的感應力,也高於只講北京話不講台灣話的黨國權貴。政治是高明的騙術,如果騙到假戲真做,政客變成政治家,也不是壞事。這樣的國民黨回應主流民意,畢竟是「台灣的中國國民黨」,總比「中國的台灣國民黨」要好,值得大家鼓勵他們繼續努力玩真的。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