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的戰爭與和平

現代的戰爭與和平

無庸置疑地沒有人喜歡戰爭,但我們真的了解什麼是和平嗎? 戰爭代表的是炸彈、坦克和士兵,意味著受傷、死亡、破壞和流離失所,戰爭總會帶來痛苦、悲傷、恐懼和絕望。那麼和平是什麼? 一般人直覺地認為沒有戰爭就是和平,但真的是這樣嗎?

這種表面上的定義無法滿足人類的需求,當侵略、奴役造成人與人之間的不平等,即使沒有明顯的暴力現象,仍然不能稱為和平,在主人和奴隷之間,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沒有戰爭,但因為壓迫與被壓迫的事實存在,這種潛在的威脅暴力所造成的短暫平衡,並不是所謂的和平。

存在於壓迫與被壓迫的衝突當中,壓迫的一方不會感覺有什麼不舒服,甚至非常享受這種狀態,被壓迫的一方如果還有人性的存在,不能滿足身為奴隸的這種生活狀態,絕對會有反抗的一天。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沒有人應該稱之為和平,這種短暫穩定的狀態是一種潛藏的威脅暴力所構成。

因為反抗被壓迫爭取民主自由人權,在近代歷史,不管在個人和國家都有相當多的例子。和平是一種獨立自由之下,全面持久的法律秩序和生活方式,但許多人不了解和平的意義。

曾經拯救黑人奴隸的哈莉特.塔布曼說過:「我拯救了一千名的奴隸,如果當初他們知道自己是奴隸的話,我可以多拯救一千人」。

奴隸有沒有救的重點,當然在知不知道自己是奴隸,了不了解自己受到壓迫的情況,知不知道自己是身處戰爭當中,是能不能夠被拯救的關鍵,沒有比自以為是自由的奴隸還要奴,也沒有比以為是在和平狀態的戰爭更可怕!

香港樞機主教陳日君,因為教廷有意順應北京要求,任命親中派神父繼任為香港主教,特地飛到梵蒂岡求見教宗,教宗卻不接見,他事後悲憤表示不願葬在主教座堂。有朋友非常傳神的來形容現任的教宗是「花和尚」,最近這個人也跟龍應台一樣高舉和平的大旗,大家不要計較那麼多,以和為貴,世界應該要和平,不要戰爭。

表面上看起來很有道理,但往往對壓迫者的姑息,侵略者肆無忌憚,對世界會造成更大的災難。而其中沾滿血腥雙手的就是這些不斷蠱惑人心、宗教催眠的咒語:你們沒有受壓迫、你們不會被侵略、你們不必有武裝、甚至不用有軍隊,只要順著壓迫者的意志,乖乖地不要反抗,就不會有戰爭,世界因此也就和平了。

沒有武裝衝突就不算戰爭的概念,早就已經是中古世紀的想法,在資訊科技革命之後的每一秒鐘,世界都在戰爭,這種資訊戰、外交戰、超限戰是現代世界的常態。因此和平也不應該是那樣的定義,一個國家對另外一個國家不斷高舉併吞侵略的大旗,利用各種不同的手段「宣揚不要抵抗」,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怎麼會是「和平」?

我們早就身處戰爭當中,「宣揚不要抵抗」就是敵人的攻擊武器,難道我們就因此束手就擒嗎?我們當然要反抗,寫文章來「表達絕不投降」,就是我們現階段的防衛武器之一!

畏戰是投降的開始,積極抵抗的態度才能避免戰爭,得到真正的和平!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