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驚奇」要來了嗎?

川普出院後,面對鏡頭信誓旦旦地說,要中國付出重大代價,很多人說「10月驚奇」要來了嗎?

媒體上有各種猜測,試圖預告10月驚奇是什麼內容?例如,會不會在南海採取行動,美軍炸掉人工島?中印邊界會不會正式爆發衝突?或者更激烈一點,台海這邊會不會爆發軍事衝突?還有,美國會不會與台灣恢復外交關係?

這些猜測有一個背景,就是說,川普在民調中是落後的,於是可能要試圖在選前一個月製造重大事件,以扭轉選民的看法。

我的看法不一樣,首先我認為目前的民調與2016年一樣,仍然不足以測試出史無前例的全球疫情之下的選民心裡。大家回顧一下, 2016年的美國大選,即使在選前一兩天,民調仍然預測希拉蕊會獲勝,川普在幾乎沒有任何民調預測他會獲勝的情況下順利勝出。這一次,新冠病毒在美國造成重大傷害,這件事情是史無前例的,選民如何解讀確實也讓民調專家頭疼。

當然了,大家也知道民調上經常會碰到兩個問題,第一個就是川普的社會底層支持者不容易被抽樣到,會有抽樣誤差,第二個就是即使被抽樣到,也未必實話實說。

除了民調的問題之外,我現在想指出一個新的問題,就是川普如果在十月份刻意製造一些重大事件,會有一個後遺症,就是讓選民認為他為了個人的連任利益,拿美國的國家利益當籌碼,當賭注。如果選民這樣認為,那你認為選民就會乖乖地按照川普的意思去投票嗎?我相信選民都有自主性,會很不屑,不願意被川普擺布。

這個意思就是說,刻意製造出來的重大事件無法產生所謂的10月驚奇的那種政治效果,因為選民會有逆反心理。

所以,如果川普希望有重大事件來救選情的話,那他在8月、9月就會去推動,不會拖到10月。道理很簡單,當人們還沒有預期你要製造驚奇的時候,你的出招才會有驚奇的效果。

所以,我並不期待有所謂的10月驚奇。換一個方式講,在10月仍然會有事情的發生,但是,要不著痕跡,不能讓選民覺得是刻意製造出來的。如果是這樣來發展的話,那麼在10月當中,合理推估不期待美國對台灣會有大動作。

< 資料來源:吳嘉隆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嘉隆

吳嘉隆
在任何狀況下,台灣是美國永遠不會出賣的棋子:所有其他棋子都有可能被出賣,沒錯,但是只有台灣是唯一的例外!因為,台灣對美國提供的地緣政治價值是無可替代的,這一點其他棋子做不到。真相是防衛台灣就是防衛美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