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道總統要把麥克風交給記者?

國慶日新聞,有好事者問,桃園市長鄭文燦要選二○二四年總統嗎?蔡總統把麥克風交給鄭文燦,記者順勢解讀,「交棒意味濃厚」。這就是媒體不專業,任意隨心所欲胡亂報導的現象。被問的人是鄭市長,總統當然交麥克風給他自己回答,難道交給記者嗎?簡單問題,複雜解讀。重點是一月十一日選完,五二○才就職,第二任才上任不到五個月,距離二○二四選舉還有一千多天,比一千零一夜還久,炒這個議題,不會讓人覺得愚蠢嗎?

 中廣新聞網:被問總統接班人 蔡英文當場交給鄭文燦

 

民主政治可貴的是,透過和平的民主投票程序轉移政權,不像帝王或獨裁、軍政府,以子彈決定政權。這就是以數人頭取代砍人頭。但民主程序不能確保執政品質及效能,所以,美國聯邦論就講,除了三權分立,還有媒體第四權,而且是多元對抗,不是定於一尊。

台灣的民主制度已經數十年,不能再以不成熟、沒經驗當藉口,該監督的是,各級政府的施政效能,而非沒有能力監督,天天講選舉︱︱下屆誰選市長,誰選總統,這種無益於福國利民的爛新聞。應該問國會議員立了什麼法案,修了什麼重要法律,而非講誰唱歌跳舞多好多爛。

天天談選舉,卻不問政治效能,成為獨裁國家譏諷的笑柄,以及拒絕民主化的藉口。獨裁國家常講,你們民主國家一條高速公路蓋十年,我們一年蓋十條。你們天天選舉,我們天天做事。

所以,請停止炒作下屆總統選舉的新聞吧!第二任剛開始不久,別讓民主破病,成為獨裁的幫凶。

(作者為律師,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勝榮

莊勝榮
律師、前民進黨國大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