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兩邊不是人

 

作者指出,國民黨在美中衝突之間,到底要靠攏哪一邊,也面臨兩難。圖/擷自江啟臣臉書影片

作者指出,國民黨在美中衝突之間,到底要靠攏哪一邊,也面臨兩難。圖/擷自江啟臣臉書影片

 

共產黨面對美中貿易戰爭之下,習近平左右為難,要走更大開放之路,融入西方國家,中共紅色政權難以保全,要走極左的閉關鎖國路線,又擔心人民反對,起來鬧革命,中共長期被意識形態綁架,現在終於嘗到苦果。

同樣,國民黨在美中衝突之間,到底要靠攏哪一邊,也面臨兩難。

國民黨左右兩難

中華民國109年國慶日,也是國民黨最艱困的一年,原因很簡單,國民黨的路線出現很大問題,到底是要親美還是要親中,因為這個問題無法兩全,要親美,就必須抗中。過去,美中關係尚未決裂,國民黨可以打迷糊仗,還可以保持兩邊不得罪,現在情況已經不同,國民黨剛喊出要親美,中共的黨媒環球已經砲聲隆隆,加上國內的紅色名嘴,罵國民黨毫不留情,使國民黨剛剛表態要轉向親美,立即遇到黨內阻力,前主席洪秀柱還故意到中國參加青年統戰論壇,給江啟臣難看。

國民黨一向親美,這個問題本來不應該落到國民黨頭上,但是,四十年中台關係越走越畸形,中共以商逼政的壓力,「以經統政」紅色嘴臉暴露無遺,國民黨自認可以建立國共之間私人溝通軌道,於是,壓力全部落在國民黨頭上,終於使國民黨身陷被中共控制的窘境,這個親中標籤也就很自然難以撕下了。

如今,國民黨急於撕掉親中標籤,政策態度轉向,宛若司機緊急剎車,民進黨也大感驚奇。上個月,國民黨才用幾次示威行動,反制美國豬肉開放進口,這個月突然撿到槍,衝著外交部長所說,不謀求與美國全面建交這句話,國民黨立委立場搖擺,拿槍亂掃射,加碼在國會演出,提案美台建交,要求美軍保護台灣,民進黨也順勢舉手,讓提案快速通過。其實,多數老百姓當然知道,這是假提案,因為美國是否願意承認台灣是國家,進一步和台灣建交,決定權不在台灣或中華民國,而是在美國,吳釗燮在美國電視台拒絕美軍援助發言,其實也是假表態,美台關係到底會走多遠,主動權還是在美國,不在台灣,而美國的主動,卻必須由中共的動作決定。

美台建交來到門口

如果中共的軍事冒進主義無法自我克制,還是對台灣喊打喊殺,持續升高海峽對峙,最後會逼迫美國使出承認台灣的殺手鐧,這時候就是台灣走向法理獨立的一天,至於是否會引來戰爭,還要看中共的境內情況,如果習近平向台灣發動戰爭,意味著習近平孤軍一睹,中國14億人和台灣2300萬人,就是最大賭注。

阻擋國民黨政策走向親美,最大的阻力當然是黨內的保守派以及大咖台商,國民黨籍的台商,已經是國民黨的衣食父母,捐款來源,而這些台商身家放在中國居多,如果,國民黨「親美抗中」,不但危及台商在中國事業,也等於危及國民黨募款的錢庫,但是,如果回到親中反美路線,選票越來越少,最終就是國民黨走向泡沫,那麼魚與熊掌無法兼得,國民黨要的是鈔票或者是選票,這件事才是問題本質。

如果國民黨要的是選票,那麼進行清黨動作,已經迫在眉睫,掃除黨內親中的派系或個人,才有可能開創明天。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建議,國民黨先行正名運動,把中國改為台灣兩字,立即遭受黨內保守派反對,認為只改名無濟於事,所以以小事來看,國民黨連一個政黨名稱都無法搞定,選舉失敗就大談黨內改革,口號一喊再喊,實踐起來卻萬般困難,這一次,雖然換了年輕黨主席,但是,看改革之路遙遠,恐怕也是緣木求魚了。


中華民國109年國慶日,也是國民黨最艱困的一年,原因很簡單,國民黨的路線出現很大問題,到底是要親美還是要親中,因為這個問題無法兩全,要親美,就必須抗中。圖/擷自江啟臣臉書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