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文化大國邁向文創大國

台灣歷經原住民、漢人的墾殖,荷西、鄭氏、清、日時代的經營與建設,先民都留下豐碩的足跡及珍貴的文化資產,這是台灣優越的發展條件。在多元族群文化,共生共榮共享形成的命運共同體下,早已揚棄我族篳路藍縷,造成他族顛沛流離的偏差思維,尊重多元族群文化,以文化的軟實力,團結台灣,形塑國家一體的共識。

二○一六年本土政黨再度執政,蔡英文總統體認文化是國家的靈魂,特請鄭麗君擔任文化部長,鄭部長也了解,經濟產業使國家安定強大,但文化教育更使國家穩定偉大,上任後勇於任事,推動國家語言發展法、文化基本法等立法,為台灣文化奠基;啟動國家文化記憶庫,重建台灣藝術史工程,再造歷史場域,讓台鐵台糖鐵道、阿里山鐵道、茶道、水圳成為帶狀廊道,以文化治理達成文化立國之目標。

今年,蔡英文總統再度連任,鄭麗君以陪孩子成長為由辭退部長,由李永得接棒部長,我們相信一棒接一棒,台灣會更棒。李部長在高雄擔任副市長所主導的駁二藝術特區,活化文創所帶來的觀光人潮,盛況空前;客委會主委任內推動浪漫台三線藝術季,深受好評,也讓客委會變成最富文化涵養的部會之一。李部長在前任的基礎下,更進一步深耕文創產業,讓台流變成文化主流,成立國際媒體平台連結世界,輸出台灣文創產業,推向世界舞台,讓世人分享台灣的成果。

當世人一致肯定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在這片土地上每年每月發生多少有生命力的感人故事,等待我們去挖掘,加上先民數百年來抵抗外來統治,爆發可歌可泣的事件,我們有智慧把它們寫成故事、小說、劇本,拍成影片,使國人產生關鍵性的共鳴。要完成這偉大的工程,需要優秀的文創人才,厚植人才,政府責無旁貸,期待國家投入更多的資源,以培育優秀的藝文、影視人才,為國家所用。

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說:文化是國家的根,國家發展重要的動力,從文化可以看出一個國家的水準。因此我們期待用文化立國的精神,發展璀璨耀眼、多元創新的台灣文化,打造台灣文化國家隊品牌,以文化團結台灣,讓台灣邁向文創大國。

(作者是台灣北社社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北社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川信

李川信
前台灣北社社長、現任台灣社社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