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自由,承擔的風險也越高

常常看到有些人對言論自由有誤解,認為大家都要愛清潔、有禮貌、人人見了都喜愛,這樣才叫言論自由。

但事實上自由並不會讓你活得更安全、更舒適。或者說,也許某些層面會,但他背後也必定伴隨風險。

這個概念不只在言論和思想上適用,在法律制度、經濟、性別、文化上都一定是如此。

規矩越多、限制越多,你會越安全,但也會越不自由。規矩越少越自由,但你所要承擔的風險也越高。

我們所有的影劇、ACG等創作,大多也是以這個概念不斷的拋出問題給觀眾:你想要犧牲自由獲取安全、還是放棄安逸投奔自由。左派與右派吵的最核心問題也是這個。

所以如果你覺得你常常被批評、被檢視,這正是你正處在一個言論非常自由的環境的鐵證。

別忘了,這些人批判檢視別人,他們自己也會受到批判跟檢視。你可以暢所欲言,他們也可以。反過來也是一樣的。

所謂言論審查或者共黨式的批鬥,他們可怕之處是在於他們只允許單方面的批評,只有他們自己可以批判檢驗別人,別人要檢驗他們時,就會強制遭到封口。

反過來說只要你沒被噤聲,都是言論自由的範圍。但你擁有越大的自由代表別人也會擁有,而你受批評和攻擊的風險就會相對提高。在這樣的環境下,要用什麼身段跟手腕來立足就顯得很重要。

而在摸索的途中我們可以看到各種的碰撞跟火花。他不見得讓你順眼,但他會讓這世界更加豐富。

這也是為什麼即使自由會帶來更多風險,卻也讓許多人前仆後繼的去追求。

自由是碰撞跟拉扯出來的,而不是規訓。自由就像你的房間一樣,表面上看起來很亂,事實上有他的規律在。

而如果你嚮往自由,你要學會在看似雜亂的訊息中,去欣賞他的規律。

< 資料來源:土星六號之狼 @WolfofSaturnSix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土星六號之狼
在體制的監獄裡,我們都是思想的逃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