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威擊敗杜魯門」 (1948)

這張照片大概是杜魯門一生中最得意的照片,也是許多老美國人津津樂道的大選故事。

就在選前,杜威的民調還超過杜魯門10%以上,芝加哥《每日論壇報》甚至在當天報紙頭版以.....DEWEY DEFEATS TRUMAN 做為頭條,但票開出來豬羊變色,杜魯門以壓倒性的303-189選舉人票勝出。

美國這種歷史不會少見,這次會不會重現我不知道,但美國之所以偉大,其一就是讓你永遠有夢,而且不是遙不可及的夢。  

 對台灣人來說,杜魯門最有名的就是這段話......

「他們是賊﹐每個都是!」指的就是蔣宋家族。

"They're thieves, every damn one of them," Mr. Truman said later, referring to Nationalist leaders. "They stole $750 million out of the billions that we sent to Chiang. They stole it, and it's invested in real estate down in SÄao Paolo and some right here in New York."

(譯:杜魯門總統後來指國民黨領導們說:「他們是賊﹐每個都是!」﹐「從他們我們援助蔣的億計款項中,偷了七億五千萬,投資到聖保羅(巴西)及這兒紐約的房地產」編註﹕三十年前,我在紐約居住時便耳聞蔣夫人在曼哈頓黃金地段擁有大樓的傳說。)  

杜魯門是美國最後一位沒有大學學位的美國總統,可見早期政壇學歷只是參考。

台灣對總統的博士論文到現在還是話題,論文能作什麼用。  

杜魯門死後23年,1995年宋美齡被邀到美國國會演講。

可見錢可通天。

杜魯門卸任後,阮囊羞澀,當時還沒有總統退職禮遇,電影《杜魯門》一片中演到,他只有一次世界大戰中校退役的不到200美元月退休金收入,應該是事實,因為後來,美國政府有鑑於杜魯門的財政狀況,國會在1958年通過了《卸任總統法案》,向卸任總統每年發放25,000美元的退休金。  

民主黨親中,這是長期的標籤,不是一時半刻能抹去的。

跟國民黨一樣。

杜魯門在美國甚至世界歷史上有幾個唯一,他是地球上唯一下令投擲過原子彈的總統,希望這個紀錄是絕後。

他是第一個跟中國打過戰的美國總統(韓戰),美國中共間現在戰雲密布,山雨欲來風滿樓,好像會出現第二個的跡象。

那句傳頌一時的金句.....」(If you can't stand the heat, get out of the kitchen.),就是他說的。

< 資料來源:外獨會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