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被台諜」

中國的中央電視台,一連三天播報了中國國安機關逮捕的所謂「台灣間諜」。從李孟居、鄭宇欽、點名到蔡金樹與施正屏,光譜橫跨藍綠,可以說是全面掃射。(取自網路)

中國的中央電視台,一連三天播報了中國國安機關逮捕的所謂「台灣間諜」。從李孟居、鄭宇欽、點名到蔡金樹與施正屏,光譜橫跨藍綠,可以說是全面掃射。(取自網路)

 

中國的中央電視台配合中共政策,自十月十一日晚間開始,一連三天播報了中國國安機關逮捕的所謂「台灣間諜」。從李孟居、鄭宇欽、點名到蔡金樹與施正屏,由於光譜橫跨藍綠,可以說是全面掃射,並且宣稱已經破獲了數百起台諜竊密案,意味這些人只是舉例樣本,牢籠裡還有更多的台灣階下囚。面對這種「來者不善」的舉動,被動作為已經不足以因應,政府恐怕必須採取具體的反制措施,才可能保護國人最起碼的人身安全。

諸凡在事發後公開對中國政府提出譴責、私下與受害者家屬保持聯繫、提供司法等各方面的協助,或是透過海基會或其他中間組織與對岸交涉等等,基於中國現行的專制體制,幾無人權指標可言的統治方式,這些努力都屬於被動作為,完全無法操之在我。事實也顯示,前述被央視「示眾」的案件,全是在中國失蹤、關押經年的老案,這些年過去了,並無法稍改他們失去自由的困境。

就因為中國政府掌握了所有的主導權,因此他們才得以如同國際恐怖份子般為所欲為,逕行禁錮之外,還可隨時解人出來政治認罪。這種雷同三反、五反時代「坦白從寬、抗拒從嚴」的毛式鬥爭規矩,徹底違反現代法治原則,我們如何能夠採取尊重他國司法管轄的正常手段,來對付這種惡霸國家。

以目前所片面公布的案情看來,台灣人到中國的所有活動,如果依據民主國家尋常的生活方式隨意為之,動輒就有橫遭入罪的高度風險,根本沒有法律保障可言。拿李孟居案來說,他不過是在深圳用手機連拍了幾段影片,傳給朋友觀看,就被指稱屬於國安秘密資料,理由是可以辨識出中國軍警的位置,這就是滑天下之大稽。如果這些據點真這麼要害,怎麼可能讓生人靠近?深圳市府是否在當地豎立了禁止攝影區與相關罰則告示?何況在衛星攝影下,地面所有的設置全都露,哪有什麼了不得的國安機密等級!

蔡金樹與施正屏的被捕,這次更是激怒了熱中兩岸學術交流派。這兩位被歸類為親藍陣營的學者,與台獨主張者距離非常遙遠,過去一向十分密集地進入中國從事各項研究與研討,尤其在馬英九政府八年兩岸擴大往來的推進之下,在台灣學術圈有類似經驗者多到似日常的一部分。按照目前蔡施二人被指控的內容,等於蒐集公開資訊、介紹雙方學界的結交,通通都是踩紅線,反之中國的涉台學者全都有黨政軍情背景,如果依照同樣的標準,則雙方今後還有什麼互動的基礎可以憑恃?

因此,中國的「被台諜」伎倆一出,影響所及,所謂物傷其類,民間相關領域的私下反應,遠比民進黨政府想像的強烈。目前,學界到中國去交流,教育部已經設有「赴陸教育交流活動登錄平台」,採取事前報備制,但是不少人進一步主張:在北京當局沒有針對最近的台諜事件給予明確說明前,政府不能輕忽事關重大,至少應該宣布暫停有關人員的所有往來,作為官方對於對岸此一惡意行動的嚴正回覆。

反制中國,居然不是由綠營來率先倡議,這是奇特的事情,表示中國共產黨過界了。民氣如此,政府的策略是什麼?大家都在等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