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意老共心理戰

 

中國的中南海在近期內,必然集中相當力量關注兩件大事,一個是開好將在十月二十六日到二十九日召開的五中全會,另一個則是努力並等候十一月三日美國總統大選結果揭曉。前者著眼於經濟,中共預備推出五年發展規劃;後者則是美中全面對抗形勢下,新一個四年的路線定調。後者尤其又影響前者,是推陳中國下一步的關鍵變數。
這些擺在面前的處處考驗究竟難度如何?上週,習近平到廣東「南巡」的行程,可以提供參考。在匆匆的三天中,他先到潮汕地區視察,在一家公司坦言:「我們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要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接著到了海軍陸戰隊,他要求旅級以上軍官「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備戰打仗上,保持高度戒備狀態」;最後到了深圳特區四十周年大會上,雖然唱的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的調,但是短短的講話中間卻狂咳不已,第二天十五日便提早打道回京,完全不復見十九大時睥睨各方的神態。

巧合的是,十五日上午九點多,由高雄前往東沙島的立榮定期班機,卻在飛往香港飛航情報區途中,被以莫名理由要求折返,此舉極度反常,因此當消息傳來,立即引發高度關切,國民黨甚至懷疑這是不是共軍的聯合封鎖作戰?然國防部長事後證稱,當時共軍在相關區域並無演習,香港則謊稱是立榮主動回頭的,讓整起事件益發撲朔迷離。立榮是簽約包機,必然要繼續履約,老共葫蘆裡在賣什麼藥?下一趟是見真章的時刻。

打開地圖,不難發現東沙島與南下老共所佔領的黃岩島,分別據有進入南海的重要位置。最近以來,解放軍機騷擾我方的區域,幾乎全部都在我西南空域,而原本要巡航印度洋的雷根號打擊群,突然重新返航南海,美中在這個地區的對峙呈現公開白熱化。這個時候,香港的英文南華早報釋出:中國已經將最先進的「東風-17」高超音速飛彈,部署在其東南沿海,同時還部署了可涵蓋全台灣的俄製防空飛彈系統。此訊息的目的更加的詭異,兩千五百公里的射程,這當然主要是講給美國聽的,順便則可恫嚇台灣。

歸納以上種種的徵候,儘管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上週三才警告北京:不要試圖以武力攻打台灣;但是現在最怕在選前被打的,恐怕更是中國政府,這由前來騷擾的共機已經不掛彈,或可見出端倪;而中國仍持續的動作頻頻,不能排除是對台「心理戰」的企圖,也就是影響台灣輿情,挑戰台灣軍心,並且牽制台灣政府政策的多重目的。

老共這套是兩面刃,如果台灣人害怕,心理戰即奏效;若台灣人憤怒,就是反效果。中國沒有意識到受到疫情的傷害,各國現在反中情緒高漲,這個節骨眼玩武嚇,是火上加油,看到國民黨主事者也槍口對外,即知台灣的普遍民意。不過基於料敵從寬,政府仍然需要採取各項對策,安定經營環境,強化治理信度,作為對專制霸權的痛擊。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