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有不看無

認真聽過川普最近的造勢演說,完全能理解為什麼很多美國的知識份子不喜歡他,甚至很多本土派立場的台美人寧可支持親中、賤台、貪瀆又腐敗的民主黨拜登,也不願意接受讓川普連任。

雖然川普的言行談吐實在很難讓人喜歡,猶如貴族神豬成天以韓總機的口吻在練肖話。除了尖酸刻薄的言語表現,以及許多讓人難以苟同的自大、躁進、魯莽、剛愎自用的性格,導致一場明明手到擒來的滅共之戰,讓中共得以用病毒戰反擊成功,造成美國經濟全面重創,8百多萬人遭受中國製病毒感染,22萬無辜的美國人斷送生命。

根據紐時報導,美國疫情之初流失的2200萬份工作,如今僅不到50%得以復工。其中有25%的成年人已經難以支付它們的帳單,33%的人提領存款或退休金才能維持生活,還有約17%的人必須向朋友或家人借錢度日,或者從食物銀行(food bank)取得糧食。

如今美國失控的疫情、無辜染病破產或死亡的民眾,因為長期失業生活陷入困頓甚至破碎的家庭,難道川普不用為這些人負責?

川普當然應該負責,即便不全然是他所釀成的災禍,但在道義上他有責任向所有因為他的自滿、輕乎,導致疫情火速擴散蔓延,而遭受波及的所有受難者及其家屬致歉。

但美國主要媒體都把這些過錯算在川普頭上,而不是歸咎在病毒的製造者中共頭上,這樣的媒體輿論對川普與美國公民而言既不公道,也不厚道,更不公義。

看人論事都有一體兩面,不同立場角度會有不同面向觀點。很多人習慣用扣分法來看待政治人物的表現,因為他們的態度行為,因為說過什麼、做過什麼,或者沒做什麼而厭惡他們。又或是因為媒體刻意的包裝渲染,而去喜歡或討厭他們。因而產生一種奇怪的選舉文化,就是被媒體青睞的人、被討厭度低的人容易當選,而不是做事認真、政績好的人容易連任會當選。

這種看缺點扣分而不是看優點加分的文化,普遍存在台灣社會的各個角落,譬如公務體系常講的「少做少做、不做不錯」,以及台語常講的「有功無賞,打破要賠」。這種文化累積的結果,就會使得大家養成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大眾因循苟且,社會停滯不前。然後你看我沒有,我也看你沒有。大家比拼的不是誰做得多、做得好,而是誰做得少,錯得少。這樣社會怎麼會進步,人與人相處怎麼會相互尊重、相互砥礪、相互學習呢?

由於跟著三昧智學院老師禪修,從老師傳授如何改善人我關係—「看有不看無」—的智慧法語中領悟到,這就是華殖教育之下台灣的民眾尤其是社會運動者普遍欠缺的觀念。

我經常在一些社團聚會中分享這個觀念,希望大家可以從習慣性的小我思維,透過「看有不看無」這樣的理念,看到別人的努力付出,看到別人的辛苦與堅持,透過看到別人的優點、讓自己變得謙卑,彼此互敬互愛互重,進而讓小我逐漸淡化,成為無我的社會運動者。這樣才能真正突顯社會運動的精神。群體彼此間能更流動,這樣的群體也才能具備更大的能量來影響社會大眾。

同樣的,看待川普也好、小英也好,民進黨也好,若我們在監督政治人物的同時,也看到他們的有,看到他們的勇敢、他們的用心、他們的周全或是他們的堅定,少些個人對他們外在表現的喜惡,那我們就能看到這些政治人物的真,看到他們的愛,看到這些真與愛正在凝聚一個不同於過往的大我,讓國族變得更偉大,讓世間變得更美好。

落落等寫了這麼多,其實想說的重點是:可能我們討厭川普,但在看有不看無的前提下,川普帶給美國乃至全世界的貢獻,肯定遠比拜登來得宏大。

川普加油,世界正因你而改變,邪惡長期欺壓良善的局勢,也正因你而被扭轉。你一定要連任成功,然後消滅中共,讓台灣乃至整個亞洲長期被中共奴役、欺凌的許多民族,得以重獲自由、重建自己的國家。

一個中年大叔的呢喃

< 資料來源:Jimmy Chen 的臉書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