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光復」的騙局與「竹篙湊菜刀」的國民黨史觀

國民黨將在二十五日舉辦「台灣光復七十五週年」系列紀念活動,該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主委王育敏、智庫研究員盧宸緯分別表示,台灣光復代表「台澎金馬」同胞擺脫殖民統治、脫離次等公民地位,十月二十五日象徵台灣「回歸中華民國版圖」、活動將回顧台灣光復時的社會情況、台灣因為光復而擁有自己主體性等等。其實這一系列的談話——都是歪曲歷史且無法律基礎的。

首先,金馬地區如今雖和台灣是緊密相連的關係,但可從未受日本殖民統治,算是中華民國的「固有領土」。其次,台灣從來沒有發生過「回歸中華民國版圖」的事實,日本戰敗投降並未將台灣主權移交中華民國,在中華民國建立一直到一九四五年之間,中華民國從未統治過台灣;第三,中華民國政府流亡台灣後,有相當長的時間,各種官職、考試的員額專門分配給外省族群,台灣人的地位依舊是「次等公民」。

繼中共宣稱擴大慶祝「台灣光復」後,國民黨亦將在二十五日自行舉辦「台灣光復七十五週年」系列紀念活動。(資料照)

最近因對岸的中國也要搞擴大「慶祝台灣光復」活動,可能因此激發了國民黨的對抗意識、意圖與中國爭奪話語權,才策劃了上述的活動;但其「竹篙湊菜刀」、「黑龍轉桌」的歪曲歷史步數,卻與並未統治過台灣的共產中國並無二致。而在法律面,國民黨用來唬弄台灣人的「開羅宣言」也是一場騙局,因開羅宣言只是一份無與會代表簽字、無法律效力的新聞公報,並非國際條約。

國民黨批評蔡英文總統切割中華民國「大陸時期」的歷史,實則不然。所謂大陸時期的中華民國政府,還曾在日本統治時期的台北設立過總領事館,可見大陸時期的中華民國也承認台灣並不屬於中華民國。而蔡總統的「中華民國台灣」說法,則是國家組成骨幹與現行政府體制的結合,偏中間路線卻也保留彈性,因為台澎金馬的未來仍將是必須由住民自決的。

(外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