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Greenwald的辭職看美國新聞界的覺醒

從Greenwald的辭職看美國新聞界的覺醒

杭特醜聞自紐郵刊出後,至今約兩週,如果有follow我FB的人都知道我在Bobulinsky記者會當天,主流媒體只有福斯有播,是感到多麼驚愕!作記者我們都知道,即使硬碟可能是假的,或對證物的來源心有疑惑,但只要有新聞的基本倫理和價值判斷,是不可能不到場,不來報的,那麼,重要證人登場,照理應該會人滿為患,攝影機腳架都要搶佔位置,為什麼記者不來?

因為主流媒體的新聞倫理,在黨派利益、自我審查和意識型態的「同質化」發展下,已經被掏空了!剩下的只有幫拜登的沈默合理化,問些低能的問題如吃什麼口味的冰淇淋,而非直搗核心:請問這是杭特的電腦嗎?請問你見過Bobulinsky嗎?媒體和拜登一起玩把頭埋在沙裡的遊戲,以為就能讓問題消失,相反地,對記者來說,採訪對象在如山一般的文件、檔案、證人、證物被丟出時仍維持的沈默,便是「最響亮的承認」。

事實上,紐約時報記者Maggie Haberman曾在第一時間推文杭特事件,卻遭到同業點名批判,嘲笑叫她MAGA Haberman,MAGA=Make America Great Again,喻川普同路人,在主媒反川的巨大勢力下,想顧飯碗的記者也面臨兩難。

最諷刺的是自由派的價質本是多元包容,卻在左媒記者推文的一刻,將她視為害群之馬,群起攻之,這證實自由派的所謂的尊重多元價值,只是一張美麗的畫皮。

但Maggie不是唯一一個,今天最大的新聞,是網路媒體The Intercept共同創辦人Glenn Greenwald的辭職。該媒體的大老閭,就是ebay的共同創辦人Pierre Omidyar,時至今日我們都知道科技公司亦是川黑聯盟的重要成員。而這位有十五年資歷媒體人的辭職原因是,他想要刊一篇關於醜聞案的評論,編輯台卻徑自將對拜登的批評全部刪除,使他忍無可忍:心想,他當初離開The Gurdian創辦這個媒體的初衷,就是當時史諾登事件,在採訪時有感於deep state的強大和勢力,為了爭取在面對權力政治時,能擁有報導自由,新聞獨立,無須向權貴叩頭,而如今卻悖離初衷,被「自己創辦」的媒體審查,情何以堪?!這觸踫底線的無理要求,讓他夜不成眠,因此憤而離職。

他說,不反對在文章刊出後,媒體再登一篇意見完全相反的文章,但是連這樣的要求都被拒絕,顯示媒體原是多元思潮激盪的花園,已變成了一言堂。主流媒體在這次事件中,曝露出一種不擇手段要幫拜登助選的渴望,因此,連健康的異議空間,都不容存在,於是他決定將與編輯台攻防的email內容也公諸於世,希望公眾能正視這個普遍存在於政治機構、學術界和編輯台的意識獨裁現象!

Glenn說自己也感到惶恐,放棄一份大公司穩定的薪水,手裡捉著的只是一份信仰。

不過,我很佩服這位新聞人的覺醒,因為在他們抛磚引玉下,會有更多人站出來,向深入編輯台的那支黑手說不。 

< 資料來源:曾淯菁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