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獎·曾仲影·一粒流星

十月廿四日「傳統藝術金曲獎」,頒發特別貢獻獎予九十八歲曾仲影。他畢業於廈門大學,戰後到台灣電台工作,一九四七年二二八隔天,被派擔任陳儀廣播的閩南語翻譯廣播員,數度廣播後,卻被同事誣告「玩電台日本人留下的真空管」而入獄,成為二二八受難者,出獄後,離開電台到劇團謀生,目前是受難本尊在世者第二高壽之人(最高壽:鍾逸人)。

出版類特別獎得主曾仲影。(傳藝中心提供)

 

 

台視未開播前,曾仲影已是台語電影知名導演,也兼音樂統籌,詞曲創作及管弦配樂都是自學有成,台視聘他為「特約作曲」,才與楊麗花歌仔戲團結緣,寫下《狀元樓》、《慶中秋》、《鐵獅玉玲瓏》等數十首台灣人耳熟能詳,不斷被編劇們填詞的歌仔調,台視連續劇主題曲《一粒流星》,讓曾導的音樂事業攀上高峰。

曾仲影曾經不滿楊麗花劇團人員對詞曲著作權的處理,獲楊麗花賠償與道歉,故他早在「音樂著作權MUST協會」成立第一年就加入為會員。筆者入會後,向曾導請益,整理其生平史料發表於《傳記文學》雜誌。

曾導九十歲時,筆者建議MUST推薦他角逐「流行音樂金曲獎」特別貢獻獎,落選。九十二歲再次角逐,年輕評審沒聽過《一粒流星》,仍落選。

二○二○年,獲得傳藝金曲評審青睞。但很遺憾,九十八歲得獎人的頒獎,未能安排在上半場,讓老導演累壞了,下半場領完獎立馬回家臥床。

蔣總統時代,聽說金馬獎曾表揚年邁、卓越貢獻人士,某新聞局長親自到府接送,以示推崇,很久以後仍引為美談。

李永得部長頒獎時,介紹曾仲影並背誦其詩詞(非歌詞),顯見幕僚之用心。典禮表演節目精彩,台下的貢獻獎得主有多首傳世佳作,卻只是坐等領獎。筆者只好撰文提醒製作單位,一開場的「戲曲匯演」可置入《倍思調》、《仙鄉歲月》等歌仔調(當背景音樂亦可);小提琴與西式樂團演奏組曲時,可插入《一粒流星》;閩客原跨界聯演時,可演唱《鐵獅玉玲瓏》。太多嗎?若留一二曲,亦足告慰老人之心。

未來,若未規劃演出「特別貢獻獎得主」之流行經典作品的典禮,得獎者或可效法林生祥的告白、曾道雄的拒絕上台,讓各種獎項因為磨練而發光發亮。

(作者曾任四屆金曲獎評審)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