唾面自乾的國家祈禱早餐會

在台灣舉行廿年的國家祈禱早餐會,因籌辦單位在內部有異議情況下,對於邀請國家元首總統蔡英文出爾反爾,最後為了表面和諧,竟突兀的宣布今年暫停辦理,此舉不僅自失立場,也欠蔡總統一個道歉。

國家祈禱早餐會當年籌辦,是效法美國模式,教會邀請總統、國會等政界領袖,與教會領袖共聚一堂,雙方直接互動,教會也可藉此為國家、執政掌權者祝福禱告。台灣引進祈禱早餐會後,近廿年來不僅促成國內台語、國語教會合一的事奉,歷任總統不分政黨也都應邀出席。

由於蔡總統已非第一次出席,因此外界對於主辦單位今年邀請後出爾反爾難以理解。依據祈禱早餐會公開的資訊,是因內部有人對總統「挺同」有異議,加上總統近日在臉書號召各界參與「挺同大遊行」,因而要求杯葛抵制總統與會,要求改派其他政府官員替代,引發教會內部反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因而發表聲明,退出參加今年國家祈禱早餐會,以示抗議。籌辦單位在進退兩難下,只好「唾面自乾」以宣布暫停方式,期盼維持教會內外「合一」的假象。

面對爭議,其實主辦單位回到國家祈禱早餐會主辦目的,前述風波根本不應該發生。

因為早餐會的舉行,主要是為台灣暨國家元首代禱,並藉這樣互動場合,讓教會的建言可以被執政者聽到,做為施政檢討的參考。邀請總統出席與教會領袖共聚一堂,乃因總統具國家元首身分使然,而非因總統的黨派色彩或性向,是否符合教會立場。

蔡總統「挺同」平權立場很鮮明,特別是二○一八年舉辦的三項「反同公投」更是記憶猶新,當時國家祈禱早餐會仍依例邀請蔡總統出席,這也是今年循例邀請的緣由;如今卻突然出爾反爾,以反對「挺同」而踩煞車,那麼主辦單位何以面對過去這兩年挺同小英與會的自我矛盾呢?

何況,若是主辦單位對於所謂「挺同」總統一律不放行的價值標準,若堅持到底,外界也會尊重教會底線,可惜前總統馬英九就曾多次公開表示,他在台北市長任內是首位撥款支持同志遊行的市長,然而馬前總統並未因「挺同」平權,而被抵制出席國家祈禱早餐會。

這也是本文所要強調的,國家祈禱早餐會邀請總統蒞臨,乃因其國家元首的身分,非因黨派、性向價值取向好惡使然。蔡總統因國家元首而獲邀,主辦單位卻自失立場,取消邀請且叫停,籌辦的教會領袖欠總統一個道歉。

(作者為牧師,前國度復興報、基督教論壇報總編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