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中天換照案」與 「美麗島大審」相比?

「中天換照案」與「美麗島大審」相比? —— 美麗的誤會

忍了幾天,還是寫吧。不是不忍了,是不忍。前兩天看到有人把 NCC 的中天換照案公聽會拿來和美麗島軍法大審比擬,並稱「比美麗島軍法大審還不如」。

當然,有此一比,他說了他的理由。儘管如此,我很震撼、驚訝與難過,更為台灣充滿荊棘的民主路之坎坷感到不忍與傷悲。可以這樣比嗎?車輪和黑輪都有一個輪,所以車輪可以拿來吃?所以黑輪可以拿來滾?1980 年 3 月 18 日美麗島大審,除了一般法庭外,共八人受到軍事審判:

施明德、黃信介、林義雄、陳菊、呂秀蓮、姚嘉文、張俊宏、林弘宣。我辦公桌對面牆上就掛了那張軍事法庭的照片。上面沒看到林義雄,那不意味,他免受審大審前的 228 這天,林宅祖孫血案,那天他還關在看守所裡等開庭。細節我不忍心再提了,大家應該還記得。「中天新聞換照公聽會」和「美麗島軍事法庭大審」並列?我很好奇,那,那位蔡眼明手快者是「中天」的施明德、林義雄、還是陳菊⋯⋯?就給中天挑吧。

美麗島大審的關係人物。圖片來源: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蔡衍明出席中天換照聽證會。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或者,既然是兩個在比擬,我也很想知道:黃信介、呂秀蓮、姚嘉文⋯⋯哪個是美麗島的蔡眼明手快者?還有白狼是中天案的陳水扁、蘇貞昌、謝長廷還是張俊雄?就給白狼選吧。

有此一比,中天加上支持者簡直就是撿到機關槍,要比,那,就比到底,今天的蔡政府是當時的蔣政權?那,對不起,實在不忍提,美麗島判完,隔年還有個陳文成命案。深藍透紅,有人羨慕到搶著要自比陳文成嗎?難嘍,連根腳毛都沒傷過,是要從何比起?!或是,蔡總統,要像小蔣,美麗島後,再連任九年?或是,上街聲援中天的各路人馬,小命連工作都要丟?警總、調查局,三天兩頭就上門?對嘛,要比就比得像一點。要比就比得像一點。

美麗島大審審的也不是「言論自由」,美麗島大審審的分別是「言論」和「自由」:「反黨國的言論」和「台灣人的自由」。

X 教授是諤諤之士,他向有他的原則與貢獻,他的擔心或也不無道理。然而,這些只能提供他作此一比的權利,並不提供此比為正確的保證。但是那些引其言並高舉「言論自由」捍衛「中天」者,卻一天到晚痛罵台獨,不夠,甚至還上中國媒體幹譙「台獨」,力挺「中國人不打中國人」還不夠,還要附和「所以不承認是中國人,當然就該打。」爾等之「言論自由」包括聲援中國人威脅、殺害台灣人,就是不包括「台獨思想與言論」?更別提「台獨」到底內涵為何了。

中天不中天,換照不換照,我管不著。我要説的是,1980 年的「美麗島」到今天還在審。被告依舊是「台灣」,只是,軍事審判長換成中國共產黨政權,獄卒、法警則是台灣驕傲的中國人。

我再説一次,中天不中天,換照不換照,我管不著,我要說的是,我只是一想到,蔡眼明手快者,與中共的關係如此燕好,卻在台灣擁有媒體王國,我就不寒而慄。

中天怎麼審,我管不著,我考慮的是,能在中共政權下如日中天,卻同時掌握「這麼紅」的台灣媒體王國,這一筆沒得比,恐怕早已經不止是換照的問題了。有人常說,台灣不是個正常國家,就這點來看,台灣不但是個不正常的國家,我們連「不正常」都很不正常。藍綠、統獨都正常,誰幫了紅,靠了紅,滲了紅,幫中國恐嚇台灣人,就已經與「言論自由」說拜拜了。

忽然記起德文有句俗諺,大意是:千萬別等小孩都掉進去了,才想起要把水井給加上蓋。

原文出自謝志偉粉絲頁,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