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搖擺州賓州應該是川普的

佛羅里達州的選舉人票排在加州55張,德州38張之後,與紐約州並列第三, 有29張。只不過,這次美國大選的關鍵搖擺州,很可能已經不是佛羅里達州了,雖然很多人還在強調佛羅里達州的關鍵地位。我會這麼說,是因為佛羅里達州幾乎已經確定是川普贏走了,所以佛州是關鍵州,沒錯,但不再是搖擺州。

我覺得,這次大選的關鍵搖擺州轉成是賓州,有20張選舉人票。

目前主流媒體關於賓州的民調,有指出拜登在賓州的領先縮小到個位數,例如8%。光是看到這一點,我覺得拜登不妙了,因為我之前在臉書上的貼文已經有對於民調的技術性問題做出解讀,說明為什麼拜登在民調上的領先至少要先扣掉10%再說。這裡只重點摘述原因,民調在技術上有四大問題難以克服:抽樣誤差,隱性選民,投票率,與拒答率。這些問題嚴重壓抑了川普的支持度,因為川普的支持者有大量的隱性選民。

下面我來談一下賓州的一些情況。第一個是,最近費城也爆發黑人被打死的事件,再度引發黑人在街頭的騷亂,出現打砸搶燒的情況。原本許多人認為這對川普不利,可是真相是恰恰相反。

根據一份調查,這次美國選民最重視的議題,前兩名分別是法律與秩序(超過40%),重振經濟(超過30%),至於對抗疫情的部分(占15%)。民主黨一直在批評川普對抗疫情不力,顯然這個批評的效果不如預期得大。

重點來了,當初明尼蘇達州的黑人之死造成的騷亂,讓美國選民嚇到了,極左派的社會主義運動讓美國中間選民驚醒過來。社會底層的經濟與社會問題確實要解決,但不是用暴力與失序的方式。美國不能讓左派的社會主義路線來主導,這已經形成共識。所以,這次費城的騷亂,證明民主黨向極左路線靠攏反而不得人心,是在幫拜登的倒忙,等於在為川普神助攻。

第二個是拜登在大選辯論上提到,要鼓吹綠色能源,加強太陽能與風能,把頁岩油產業移除掉。

石油產業是美國的重要產業,傳統上支持共和黨。所以,也許拜登方面認為得罪的選民是本來就不支持民主黨的,而爭取到的環保主義者才是新增的選票。

問題來了,頁岩油是美國企業投資的重要成分,而且他所創造的就業機會是高工資的,所以他們會對拜登強烈反彈。頁岩油除了在德州以外,還有在賓州。所以,拜登的這個說法在賓州大量丟失選票。

第三個是賓州有一個另類民調或另類指標,就是羅修烘培坊(Lochel’s Bakery)。他在大選年分別製作有標示兩黨候選人的餅乾與蛋糕,根據銷售量來預測總統大選的最後結果。從開始進行以來的三次大選,都有全部命中。這次大選,川普餅乾的銷售量是拜登的4倍,所以預測川普可拿下賓州。見附圖。

第四個是,賓州東北角有一個拉卡瓦那郡(Lackawanna County)的一個小城市卡彭戴爾(Carbondale city),他的市長賈斯丁.泰勒一向支持民主黨,這次卻公開站出來挺川普。他批評拜登宣稱來自賓州東北角的這個地方,卻沒有對賓州做什麼貢獻。賓州的價值觀是「上帝,家庭,國家與工作」,他完全看不出拜登對賓州的勞工階級所擁抱的這些價值有做出什麼貢獻 。他的聲音可以看作是反映勞工階級與中產階級,也算是反映美國內陸的投票傾向 。

綜合以上四個情況,我於是判斷賓州應該是川普的。

< 資料來源:吳嘉隆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嘉隆

吳嘉隆
在任何狀況下,台灣是美國永遠不會出賣的棋子:所有其他棋子都有可能被出賣,沒錯,但是只有台灣是唯一的例外!因為,台灣對美國提供的地緣政治價值是無可替代的,這一點其他棋子做不到。真相是防衛台灣就是防衛美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