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撕裂,菁英要負的責任比川普大

前兩天我發文,說我希望川普當選,不只是為了美台中關係,也是為了美國好。因為川普必須連任,美國菁英才會深自檢討。留言版上面對質疑,我也承認川普語言的確有讓美國社會更撕裂,但我還是認為這撕裂要彌合,要從菁英的自我檢討開始。

我會這麼看,當然來自我的閱讀,讓我認定美國如今的撕裂,菁英要負的責任比川普大。庶民忍耐夠久了,票投川普只是出一口氣而已。形成我這種看法的書有下列三本 (第一本台灣有譯,第二三本沒) :

1,1995年《菁英的反叛》,這本是知名評論家Christophet Lasch 死前拚一口氣寫出來的書,在他死後才出。當時有引起一陣話題,但不久即煙消雲散。那是美國自我感覺最好,菁英也最志得意滿的1995。如今看來, Lasch 先見之明是非常厲害的,25年前耶 !

2. 2012年,《菁英的黃昏》,作者是 MSNBC主播 Christopher Hayes (是川黑),這時離川普上台還四年,總統是以為光自己當選就代表美國很有希望的歐巴馬,兩極化正急速惡化,庶民階層的不滿已很明顯。這本書是警告,菁英的好日子不遠了。

3. 2013年《The Unwinding》(我會譯成 《螺絲越來越鬆》),作者是知名記者 George Packer (是川黑) 。如果三本之中你只有時間讀一本,就選這本,因為都是精彩故事。書中一個自私菁英的代表,就是拜登本人。我幾天前預測川普會連任成功,但我願意承認我可能不準。因為我對拜登有偏見。我的偏見一來是因為這本,二來是因為九十年代的 Anita Hill 聽證會。

 

< 資料來源:顏擇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顏擇雅

顏擇雅
雅言文化創辦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