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偏鄉公費醫師 應有良方

 

偏鄉醫師不足,衛福部長期靠公費醫師到偏鄉填補缺口,但服務期滿的公費醫師,據衛福部統計,廿五%回到北市,六十%去新北、高雄、台中、台南等都會區,續留者只有一%。

媒體報導,第一期五大科公費醫師培育計畫將開始受訓、下鄉服務六年;第二期公費生也將於明年開始招生,服務年數則將從現行六年延長為十年。

過去醫師的使命、榮譽感是醫學生首要考量,但如今醫療結構未改善、醫病關係惡化,這個氛圍淡了。公費醫師是否留任,不只考量待遇多寡,還包括生涯規劃、進修發展、家庭或小孩教育等問題。公費醫師服務年數延長,如果政策上沒提供誘因,偏鄉交通、進修、升遷管道都相對不足,無助於改善公費醫師留在偏鄉的意願,況且偏鄉醫療體系缺乏目標和願景,在感受到未被善待的情況下,約滿走人也不足為奇。

此外,偏鄉醫療的癥結與城鄉差距有關,因為青壯人口都往大都市移動,如果沒有辦法振興地方產業,偏鄉兒童與老人的教育跟醫療問題,都只能治標而不治本,很難獲得根本解決。因此,唯有振興地方產業,搞好地方經濟,才能吸引年輕人回鄉就業。

或許衛福部應該更努力做「媒合」工作,讓鮭魚返鄉醫師的專長,在合適的地方發揮更大效益,造福更多民眾,並且全力網羅「壯年醫師」到偏鄉服務,當做取代「年輕公費醫師人力」的可能途徑。有一定專業歷練、但又沒有年幼兒女或高齡雙親需要照顧的醫師,豈不是最適合到偏鄉服務?如果薪水有加給,能提供接近都會區醫院的薪酬、設備、團隊,再提供火車票、機票等交通方面的補貼,甚至每年多加幾天「探親假」,說不定會有更多嚮往鄉村「樂活」的壯年醫師願意到偏鄉服務。

(作者從事資訊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