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掉第五車輪?

 

天佑美國,自20世紀以來,5位因總統去世或辭職而繼位副總統,至少也是夠格人選,政局均未陷入混亂,但備位元首的德望能力仍待檢驗。圖為2020.10.8美國副總統辯論。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

天佑美國,自20世紀以來,5位因總統去世或辭職而繼位副總統,至少也是夠格人選,政局均未陷入混亂,但備位元首的德望能力仍待檢驗。圖為2020.10.8美國副總統辯論。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

 

本屆美國大選,循往例有一場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並已於日前舉行,由副總統彭斯和參議員賀錦麗參加辯論。

該場辯論會有一令人易生反感,也應啟人深思場面。賀錦麗數次面向彭斯發言,臉上均是一副不加掩飾鄙夷、厭惡表情,顯現出激情左派的道德傲慢。川普和拜登在辯論中口出惡言對罵,也未有如此醜惡情緒表現。但依據美國憲法,這位激烈左派政客,是有可能成為第47任總統。

假定此次拜登勝選但未能完成任期,依據憲法即由賀錦麗接掌職位。經過這一轉折,選民原本投票選擇的是溫和派拜登,結果反是成就激進左派賀錦麗入主白宮,推行她的所謂進步價值政策。

國家出現未經選民授權,甚至不是選民所願見正當性不足總統,可謂形同對總統制度的嘲弄,但也正是在設有備位元首憲政體制下,一旦總統去位必然出現的局面。而如此一來,選民等於備制度擺了一道,不過縱然再不滿不甘也只有暫且忍耐,等到下次大選再說。

但設置副總統職位這一制度,其缺失或可謂之弊害者尚遠不只此。近年以來國內修憲制憲呼聲大起,將來若真進行或修或制,副總統一職應否保留,恐也須列為重要考量。本文也即是意在就此提醒國人。

台灣現行憲法設有副總統一職,一如民國初年即有法定副總統,皆是仿效美國憲政制度。然而無論在美國或昔日中國本土,制度原意均是選出一位具備足夠治國能力,德望足以服眾備位元首,以期在必要時接掌國政,能夠順利接軌,維護政局穩定以及延續內外既定政策。

備位元首德望能力待檢驗

但不幸良好理念,也未能保證開花結果實現。無論在美國或台灣,挑選副總統都難以達到上述這套標準,而只能取決於種種現實考量。

即以美國為例,彼國兩大政黨提名副總統候選人,都必是基於選票考量,取決於地域、宗教、年齡以至派系色彩等各方面所謂平衡。而在這一複雜背景下產生的副總統,其能力與德望是否夠格在必要時接掌大位,自是全無保證,偶而出現全不夠格副總統也是不足為異。

一起鮮明例證,是威爾遜總統第二任上中風病倒,夫人藉機擅權幾成為實質總統,當時國會本可宣告總統已不能視事應依憲法改由副總統接掌大位,但因在任時的副總統馬歇爾太不成材,由他掌權恐比夫人干政更不成體統,所以終未敢採取這一步驟,而只好拖到威爾遜任滿卸職。然而他若不幸不能完成任期,美國即會出現一位全不成材馬歇爾總統。

老布希任內的副總統奎爾,也很能凸顯上述這一潛在危機。奎爾其人本是一位紈褲子弟,藉藉無名小參議員。世人恐難想像假定老布希上任不久即死,他繼任後將如何應付蘇聯解體,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等重大變局。

也終算天佑美國,自20世紀以來,5位因總統去世或辭職而繼位副總統,均至少也是夠格人選,政局均未陷入混亂。

若再就台灣而論,蔣經國幸好是死於第二任內。他若是第一任上即死,而由好好先生謝東閔繼位,則真不知他有何能力壓制黨內反動勢奪權亂政,將國家帶上不同道路。

2016年國民黨推舉出王如玄選副總統,是另一樁可能讓國人思之猶有餘悸不智選擇。

如今蔡英文女士任期猶有將近四年,一生功過論之尚早。但他四年前擊敗朱立倫,徹底封殺掉王如玄可能繼任總統之機率,不能不說是她對台灣的一大貢獻。國人或很難想像,假定朱立倫獲勝但未能完成任期而改由王如玄繼任,國家將是一種何等局面,王總統將是以何種風格治理國政,以何種方式處理內外重大議題。

但縱使王如玄意外成為總統,不利影響或能僅止於國政亂套而已。若是另一副總統連戰因總統不能完成任期而繼任掌權,後果恐會更為嚴重而深遠。連先生是以自命為中國人誇耀,他若當上總統權柄在握,又能否堅守李總統台灣主體意識立場?他會將台灣帶向何方?

副總統制的缺失和潛在危險尚多。本文限於篇幅,也只能聊舉數例作為佐證,以提醒國人正視而已。

和美國或台灣不同,法國第五共和憲法並未設有副總統一職,而是規定遇有總統出缺即由國會議長暫代,並在極短期內選出新任總統。該國1969年戴高樂總統辭職,1974年龐皮度總統病逝,都是依賴這一制度順利度過變局完成無縫接軌,具見副總統制也並非民主國家所不可缺,甚至可能是一亂源。

將來台灣修憲或制憲,是否也可仿效法國,規定於總統出缺時,即暫由立法院長或行政院長兼代,以俟儘速選出新任總統,而根本廢除掉這一早被國人譏為第五車輪的副總統制?


作者分析,過去美國提名副總統候選人,都必是基於選票考量,其能力與德望是否夠格在必要時接掌大位,自是全無保證,偶而出現全不夠格副總統也是不足為異。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