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聞樓梯響的資政、國策顧問遴聘

自一月十一日總統大選塵埃落定以來,為國家大計提供建言並備詢的總統府資政與國策顧問,遴聘作業一拖再拖,甚至可能超越蔡英文首屆任期五個多月的漫長時間。

二○一六年十一月十四日,距離就職時間將近半年後,蔡英文總統終於公布首批資政遴聘廿人名單,國策顧問則又晚了一個半月,拖到該年十二月底才公布五十六人名單。「國之大老」資政與國策顧問遴選聘任慎重再三,因此有所耽擱,固然可以理解,只是,資政名單公布後,先是彭明敏與高俊明兩人婉謝出任,後來又有張忠謀與劉金標兩位企業界人士跟進,四位資政辭任,即佔全部名額五分之一,暴露幕僚作業聯繫未盡周全。尤其,名單無法打破「國家最高級酬庸」窠臼,坐實「榮譽性虛銜」批評,象徵意義大於實質作用。上屆四年任期內,蔡英文除了出席資政與國策顧問定期餐敘,並未看到任何實際功能,更多新聞反而是幾位獨派大老資政不時與執政當局齟齬不睦。

彭明敏今天發表聲明,以年事已高為由,表示不接受總統府資政一職。(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彭明敏今天發表聲明,以年事已高為由,表示不接受總統府資政一職。(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對比前總統馬英九,二○○八年五月二十日就職,遲至當年九月才展開推薦與審議作業,最後由馬英九親自核定後公佈,已經是翌年一月中旬,可見遴聘作業曠日廢時,不分藍綠陣營執政皆然。但是,二○一二年馬英九連任成功,三個月後該年八月下旬即公布新聘任資政暨國策顧問名單,資政全數續聘,國策顧問增加新聘十餘人,作業上相對單純有效率,比起仍持續精挑細選中的蔡英文略勝一籌。

今年五月總統府傳出遭駭客入侵,外洩文件內容提及資政人選,儘管府方澄清係拼貼造假,刻意曝光特定人選續聘與否真真假假,牽涉政治恩怨與派系鬥爭。但是,文件披露國策顧問遴選原則相當耐人尋味:「應該盡量以輔選有功人員為思考」,具體方向則有:各縣市政治代表、各專業領域代表、社會賢達、卸任政務官、其他考量。換句話說,遴聘人選仍難以擺脫選後論功行賞與派系分配色彩。

總統府遭駭事件是否干擾資政與國策顧問遴聘作業,外界不得而知。無論如何,沒有連任壓力的蔡英文能否拿出破舊立新的資政與國策顧問名單,甚至對制度存續做出全面性變革,國人正拭目以待。

(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