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霄飛車

雲霄飛車

美國總統大選的詭譎多變,許多人昨天都在坐雲霄飛車,一下子認為美國要跟台灣建交了,一下子馬上又認為中國會利用這個機會來攻打台灣,心情這樣起起伏伏、上上下下,恐怕昨晚很多人都沒有睡好。

不管個人或國家的命運當然有時是順風,有時是逆風,順風的時候固然開心,但逆風的時候反而往往更能夠深刻反省,看清楚處境和更多的問題。

四年前大多部台灣人並不支持川普,川普剛當選的時候,明鏡周刊有一期的封面是這張照片,德國人在那個時候就發現了台灣將會在世界的撞球桌上扮演重要的角色。我相信在這未來的四年,台灣這顆球的位置可能又更往前移動了。

這輛因美國總統大選坐上去的雲霄飛車,應該不會只有上下震盪一天一夜,還會有更劇烈的體驗行程等待著我們,希望能夠一飛沖天,而不是脫軌掉落。

美國當然是影響我們非常重要的因素,但那種要成為美國的一州或是只靠美國人的想法,絕對不會是光明的前途。已願他力永遠不會達成任何想要的目標,只有用自己的腳才能真正跑到終點。

此外,制度的改變往往會影響非常重大而且無法預料,例如通訊投票、不在籍投票、電子投票、線上投票等等,我想數位晶片身分證也會造成難以想像的改變,只是不知道會發生在什麼時候。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