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設籍 用選票自救

日前長榮大學大馬學生遇害之事震驚國內外,使台灣的良善治安與社會美譽蒙羞。一時之間各方指責紛至,有譴責學校通報不力的,有譴責歸仁區公所沒好好管理路燈的,也有譴責警察沒好好處理報案的。這些表面上都對,但其實過了這陣子,大概就會被遺忘。路燈繼續不亮,警察也不會來巡邏了。

長榮大學外籍女學生遭擄殺,女大生父母昨緊抱女兒骨灰,搭機帶女兒一起回馬來西亞。
(記者姚介修攝)

長榮大學外籍女學生遭擄殺,女大生父母昨緊抱女兒骨灰,搭機帶女兒一起回馬來西亞。 (記者姚介修攝)

 

 

其實很多大學都有類似的問題,也都未被重視。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各大學的學生戶籍,並不在學校所在地,因此既然沒有選票,地方政府自然不會加以重視,而且向民代與地方政府陳情也沒用。

事實上,長榮大學學生註冊人數九千餘人,扣除大一、大二沒有投票權的,也有四、五千人有投票權,如果能夠成為一個「大票倉」,地方政治人物巴結都來不及,哪會路燈不亮?警察不管?我想每一個地方政治人物都會好好經營當地,絕不敢讓路燈壞兩年不管!

事實上,一個地區究竟要設派出所、分駐所、分局或是警察局,以及消防隊的規模大小,都是依照當地人口數去配置,而計算人口數的依據就是戶籍。一般大學因為學生戶口不在學校所在地,因此自然不可能有相對配置的警力,出事自然只是早晚的事。

以一般公私立大學規模數千或近萬的師生數,要設立的至少是近五十人的分駐所,而非十餘人編制的派出所。此外,大學附近社區的票數,甚至足以選出民代或是縣市議員,更不會發生路燈不亮或是警力不足的情況。

現在教育單位嚴厲要求各大學端處理校安問題,其實都是治標不治本。因為各大學人力與經費有限,又能做多少改善?因此解決這個問題最好、最快的辦法,教育部應該審慎研議要求或建議各大學的學生,將戶口遷至校內,徹底改變大學社區附近政治權力結構,讓大學的需求聲音可以傳出去。況且,學生在該地區就讀四年,本來就應參加當地的公共事務,這樣才是最好的公民教育。

(作者為彰化師範大學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