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票才是民主

計票才是民主

通訊投票方便,但有什麼問題?川普一直強調超過時間的投票,不能計算,「算合法的票,他已經贏了」。一件事情往往必須造成嚴重的影響,才能顯現它的重要性,沒有舉足輕重,通訊投票也不會有人認為有什麼關係,研究或從事資訊安全行業的人,對這個哲學特別有感觸。

許多人搞錯了民主最重要的事情,以為是「投票」,其實不是,是「計票」。票要怎麼算,什麼是有效票,什麼是無效票,才是真正的重點。

通訊投票有時間差的問題,不易確定投票者的身分,還有難以即時匿名溯源,問題不少。預先投票,決策點的訊息不對等,也沒辦法反悔。

在民主的政府,權力由秘密投票與計票結果政權轉移。接受政權轉移人與當事人必須是完全肯定選舉結果的公平公正,對獲勝者的合法性質疑,可以破壞這個國家的政治生態,甚至帶來暴動和革命。

選舉程序的機制明顯需要設置跨越全國各地,並給予許多民營和上市公司的大型組織管理合約,牽涉到非常龐大的問題。許多人或組織甚至國家,都有作弊的動機。

台灣目前的選舉,雖然有些逆流,但整體而言非常穩健可靠,所以那些以進步為名的改革,什麼通訊投票、不在籍投票、電子投票等等,大家千萬不要被迷惑,好好的幹嘛要改?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