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100,台南400,雲林呢?

二○二四年,台南要慶祝「建城四百年」,而雲林則是在明年(二○二一年)即屆顏思齊、鄭芝龍登陸台灣四百年。惟台南已從去年開始為「建城四百年」的慶祝活動籌備、暖身、倒數,並透過「大南方計畫」向文化部申請包括考古、重現、修復等數億經費,希望屆時一併完成建設。而雲林呢?

慶祝台南城市四百年,市府將結合民間力量一同舉辦紀念活動,並爭取2024台灣燈會與國慶煙火在台南。(記者劉婉君攝)

慶祝台南城市四百年,市府將結合民間力量一同舉辦紀念活動,並爭取2024台灣燈會與國慶煙火在台南。(記者劉婉君攝)

 

其實,雲林是台灣近代歷史的起點。一六二一年顏、鄭登陸笨港,比荷蘭人登陸安平的一六二四年還早三年。又如台南有以平埔族西拉雅命名的國家風景區。但雲林的原住民何在?族名為何?這些在地的研究少之又少。前此筆者與「雲林社區希望聯盟」發起《雲林研究》在地踏查,但寄望縣府舉辦的「登台第一站」、「原住民日四百年」;打造「登陸地文化園區」暨命名「荷蘭大道」、「虎尾人大道」等作為,隨著時間逼近、流逝,恐又已喪失機先,地方治理高下立判。

再看現在「高雄一百」的活動,引申「打狗」更名百年的紀念,喚起市民對城市的認知,從而結合歷史場域推廣深度旅遊,激發市民熱情創新、參與公共事務等,讓高雄更具特色、動能。

創意來自文化,節慶來自歷史,這些活動都代表著城市的根源與活力。正當各地善用歷史大作文章之際,雲林豈能錯失良機,拋棄光榮的文化資產?

(作者為雲林縣議員,著有《台灣的第三條路:社區營造政治學》)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文彬

林文彬
曾任虎尾鎮長,現任雲林縣議員,著有《台灣的第三條路:社區營造政治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