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美國自顧不暇 台灣當自強

美國總統大選最終結果尚未出爐,而且隨著部分州將展開驗票或重新計票的程序,以及更多箭在弦上的法律攻防,爭議很可能還會持續一陣子。

這樣懸而未決的情況,對於高度關心美國大選的台灣而言,不論是政府或人民,都是一段揪心的經驗。但,也是一個重新省思的機會,因為最後不論是拜登當選,還是川普連任,放眼可預見的未來,台灣都必須有心理準備,更加自立自強。

首先,就武漢肺炎疫情而言,美國連續三天單日新增病例數創新高。換句話說,美國對疫情的控制,情況日趨惡化,不論誰成為下一任總統,都必須投入更多心力與資源在防疫。由於備多力分,容易顧此失彼,美國在對外事務上所能施展的空間,肯定會受到影響及削弱。

美國單日新增超過12.9萬例確診,住院人數也持續攀升。(法新社資料照)

美國單日新增超過12.9萬例確診,住院人數也持續攀升。(法新社資料照)

 

 

其次,在經濟面,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在十月中旬公布的預測,中國二○二○年經濟成長率為一.九%,二○二一年則為八.二%。至於美國的預測值分別為二○二○年負四.三%,二○二一年三.一%。這樣的數字顯示,一方面,美中貿易戰對中國經濟成長的衝擊有限;另一方面,中國遠高於美國的經濟成長率,將導致美、中之間的總體經濟實力差距持續縮小,而且對其他企圖尋求新經濟機會的國家或企業來說,中國仍然是一個不容忽視的選項。以上,都將提高美國對抗中國所需付出的代價。

第三,就美國國內政局來看,雖然總統選舉結果仍未塵埃落定,但相對肯定的是,參議院及眾議院將繼續由共和黨及民主黨分別掌握多數。如此一來,不論誰是下一任的美國總統,都將面對一個處處唱反調,希望讓行政權四年一事無成,好在四年後可以政黨輪替的國會僵局,一來無助於提高防疫效率,二來也將進一步限縮了可能的改革機會。

總結而言,從國家安全到意識形態,美國未來政局的走向,將如同過去幾十年一樣,深深的影響台灣。這也是台灣社會對於美國大選結果如此揪心的原因。

然而,正本清源,人必自助而後人助之,再加上諸多跡象皆顯示,美國在許多議題上已是自顧不暇。除了擔心跟關心,台灣努力當自強,才是面對美國大選結果最好的準備。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