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立陶宛 想想台灣

 

立陶宛新政府三黨聯合執政,簽署協定「將捍衛世界各地自由奮鬥者,包括白俄羅斯與台灣。」可是台灣有多少人知道,立陶宛是如何掙脫蘇聯獨立的?

一九三九年立陶宛等三小國被德蘇瓜分,但蘇聯謊稱是為了俄援公投自願加入聯邦,為了自由、民主,屢被蘇聯大屠殺。一九八八年八月廿三日,立陶宛找到被瓜分的證據,將它公佈引爆獨立運動。這次蘇聯有自知之明不敢鎮壓。之後國會大選獨派贏得過半席次,一九九○年三月十一日由國會宣佈獨立及正名為立陶宛共和國,十個月後才公投,確認立陶宛獨立。

宣佈獨立後,原先不支持立陶宛獨立的美國(這與目前美國不支持台獨公投相同)觀察兩週,眼見蘇聯無言反駁,老布希總統才自動宣佈支持。

立陶宛本可利用蘇聯憲法獨立,但他們拒絕。蘇聯憲法第八十條不但承認「共和國有權與外國建立外交關係、簽署國際協約、互派大使及領事、參加各種國際活動」,第七十二條也承認「共和國有權自由脫離蘇聯」。因為他們知道,立陶宛既然不是蘇聯的一部分,要獨立就自己獨立,為什麼要根據蘇聯憲法獨立。而這也正是立陶宛聰明之處,對照台灣人還存著在中華民國體制內獨立的幻想,還在計畫修憲。

現在看來,對照立陶宛給台灣的啟示,中華民國以開羅宣言竊據台灣,一如蘇聯藉口立陶宛為錢加入蘇聯而竊據立陶宛。立陶宛拆穿蘇聯藉口獨立了,中華民國的藉口也被拆穿了,民進黨國會也過半,台灣沒理由不能獨立,只怕民進黨不向中華民國討回被竊據的台灣。

(作者是留美企管博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