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編號

統一編號

我相信跟我一樣是成大的老師,絕大部分都一定會記住成大的統一編號,出差到旅館去住宿,開的發票如果沒有打上這個號碼,是沒有辦法報帳。以前科技部規定比較嚴格,執行的計劃沒有任何空間可以拿來支付邀請演講者吃飯之類的預算,現在有一點點這樣的經費。從基金會業界來的計劃,基本上規定比較寬鬆,可以支付這樣的費用,所以還會記住基金會的統一編號。

我在德國唸書的時候,曾經拿教授在夫朗和斐協會(Fraunhofer)計劃的錢到美國去開了兩次研討會。基本上就是收集了很多單據,交通住宿吃飯等等的收據,然後教授的秘書給我一個編號,我就把這個編號和單據送給負責出納的工作人員報帳。

回台灣以後機票是實報實銷,出差到國外去每個城市有行政院規定的生活費,因此也不用收據,有人說這個是為了要防弊,但我覺得這樣的做法好像也蠻方便。不過聽說有同事相當刻苦耐勞,可以去住四個人一間最便宜的青年旅館,這樣出差的時候還可以合法盈餘,我真的是相當的佩服。

報帳發票一定要打上統一編號,打上統一編號之後發票不能對獎,也不一定要拿去報帳,我記得我曾經有一張發票打了統一編號,沒有拿去報帳,中了兩百塊,幸好只中兩百塊,要是中了兩百萬,不知道會有什麼扼腕荒謬的感覺,是說是什麼愚蠢或時間太多的人,才會喜歡把已經打上統一編號或是過期的發票拿來對獎?

在台灣真的相當的幸福,外面的世界瘟疫死傷那麼多人,竟然還可以為統一編號的事情,大家吵成一團。我認為打上統一編號的發票最可怕的事情是中了一千萬,打上統一編號的統一發票中了一千萬,恐怕是人世間最大的悲喜劇,幸虧機率不高,比中第一特獎還小!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