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軌跡愈加清晰

美國強化台灣主權措施

美國強化台灣主權措施

美國川普政府加強對台灣關係,在這四年來的軌跡愈來愈清晰,尤其在今年,美國行政部門的措施一波接著一波,從高階官員訪台到多次對台軍售,以具體行動展現強化台灣安全。而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一席「台灣非中國一部分」談話,更為台美關係不可逆,做了最重要的註腳。

二○一七年一月川普政府剛上台,美國的台海政策處於調整階段,對台政策還相對保守。即使美國國會跨黨派通過的「台灣旅行法」已獲川普總統簽署生效,允許並促進美國政府與台灣政府所有層級官員互訪,但雙方高層官員的互訪情形有限。川普政府首度對台軍售,也屬射程短的防衛性武器。

隨著二○一八年美國對中國開啟貿易戰,印太戰略也逐漸成形。川普總統在該年底簽署的「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提到包括與台灣等國合作關係,並重申對台的安全承諾,也形同將台灣納入印太盟邦中。而這一年也是台灣邦交國亮紅燈的一年,接連斷交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以及薩爾瓦多等三國。中國對台猛攻,實際卻是劍直指美國後院。

北京挖走台灣邦交牆腳作為前進據點,侵蝕美國在拉美等地的區域利益,引來華府的警覺。這段時間美國、台灣、友邦等三方官員也開始加強共同互動,二○一九年三月美國首公布美台高層官員「同框」出現在當時南太邦交國索羅門群島,說明台美關係已擴及助台鞏固邦交。該年台灣再斷索羅門群島及吉里巴斯等太平洋島國,美國也更強烈感受中國滲透壓力,並加速與台灣等印太國家的合作。

這段期間也是北京戰狼出擊,在南海、台海、東海進行高頻次軍事活動。美國除進行壓制,並從外交與軍事等層面,強化對台主權地位的措施。今年三月川普總統簽署「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五月在世衛大會阻台參與時,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推文挺台;九月並公開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與我駐紐約辦事處處長餐聚。八月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台,九月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訪台,這些外交活動,已然逐步體現「台灣非中國一部分」的實質內涵。

因應共軍升高侵擾台海,美國這一年提升對台軍售的質與量。川普政府至今十次的軍售,有五次在今年公布,且大幅增加台灣的軍事反擊能量。台海長期失衡,美國出手以平衡,不僅為了挺台,更是著眼穩定印太情勢。如何從台灣非中國一部分,到台灣「不能」是中國一部分,這將會是下一任美國政府的重要對外任務。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