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話說清楚

 

「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是既存事實,但由美國國務卿公開宣示,使美國政策從模糊變清晰: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不表示台灣歸中國;台海緊張是國際問題;中共犯台是侵略行為。

如此定位打破北京用「一個中國」勒索台灣主權的美夢,也使美中「三項公報」的基礎坍塌。國共「內戰」思維讓季辛吉拿喬,以認知「兩岸所有中國人都主張中國只有一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來解困,宣稱美國只關注爭執應和平解決。

「上海公報」的謊言被台灣民主化拆穿,而中共也公然違背反霸權條款;美國依「一個中國」政策承認中共政權,而一中政策現定義為「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八一七」公報要限制對台軍售,卻因中共威脅,美國軍售質量大幅提升。美中三項公報都如同具文。

川普政府重用看透中共本質的顧問,制定遏制中國擴張的印太戰略,不惜脫鉤以對抗改變中共。新策略的警句,「我們不改變中共,就會被中共改變」,猶如蔣介石反共論述的翻版:中共是「亞洲禍源」,民主國家必須「正本清源」。

川普政府下重藥,勒住中國經濟命脈和科技金融源頭,造成中國內部震撼;對台灣政策轉向清晰,強化台灣自衛和嚇阻能力。美國歷任政府以掛鉤改變中國均告失敗,川普以脫鉤改變中共,如能延續,很可能成功。

美國總統受憲法限制,對盟國也不能保證使用武力協防,台灣關係法也是如此,把話說清楚就是對中共的嚴重警告。北京也許慶幸龐皮歐即將下台,放馬後炮沒意義,但他明言這是雷根六項保證以來歷任政府的立場。雷根執政時,誰代表中國之爭已終局,蔣經國進入革新「保台」,抗拒中國併吞的時代!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