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則台灣人一定要知道的德國新聞

一則台灣人一定要知道的德國新聞:

『反政府抗疫措施,自比反抗納粹的蘇菲·蕭爾。德女子挨批』(2020.11.21)

圖片來源:取自 謝志偉粉絲頁

先把歷史背景說一下:
記得或知道納粹時代的蘇菲及漢斯蕭爾兄妹(Sophie and Hans Scholl)?
1943 年 2 月 22 日,同屬「白玫瑰」反納粹組織的兄妹倆和另一同儕在慕尼黑大學校園散發反納粹傳單時,被一屬惡名昭彰的納粹衝鋒隊之員工舉發,送校長室,然後被蓋世太保(Gestapo, 國家秘密警察)帶走交給納粹法庭審訊、以叛國罪判處死刑,並於當晚在斷頭台上以身首異處的殘酷方式執行完畢。死時,蘇菲 22 歲不到,哥哥 25 歲。

新聞本身:
前天,周六,在德國漢諾威市有一埸「反政府疫情管控措施」的示威中,有個年輕女子在台上情緒激動地喊說:「我覺得自己就像是蘇菲·蕭爾(Sophie Scholl)一樣,幾個月來都在積極抵抗、演講、參加示威、發傳單等」。語未畢,一個年輕男子衝上台,脫下身上「示威糾察隊」的背心,丟向她,口裏大聲喊著;「我才不為這種白痴言行的活動維持秩序!這簡直是在幫納粹大屠殺脫罪!」。女子當場哭喊著回説:「我又沒說什麼!」,然後丟開手中的麥克風,下台而去。

隔天,周日,德外交部長馬斯(H. Maas)在其推特貼文譴責該女子:「誰今天將自己比擬為蘇菲·蕭爾,就是在污衊、嘲弄當年對抗納粹暴政的義士之勇氣。對政府抗疫政策進行抗爭的人和那些抗暴義士的壯行杳不相涉!完全沒得比!這種遺忘歷史的行徑令人難以忍受!」

圖片來源:取自 謝志偉粉絲頁

這則貼文,二十四小時內,累積了超過一百萬人次的點閱及數千則回應。大部分都在批評那位女子並支持那個男子。截至目前為止,新聞仍在發燒中。

我看到此新聞,不禁想到台灣的老 K 在挺「中天新聞」時一再抬出為爭言論自由而自焚的鄭南榕及被老 K 威權恐嚇或迫害的黃信介、盧修一、陳定南之名字或肖像之荒謬景象。

蔡衍明穿言論自由字樣上衣現身秋鬥。
圖片來源:中央社
藍委:台灣言論自由已死。
圖片來源:中央社

果然,無知無恥無下限,還無國界。

但是在德國,那位女子至少丟下麥克風,落荒而逃,之後且被衆人大加撻伐,而台灣的老 K 卻還在大搶麥克風呢。

唉!
他們喝到不勝酒力,我們嘆到不勝唏噓。
唉!

原文出自謝志偉粉絲頁,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