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的潛艦

高雄台船公司24日上午舉行海軍潛艦國造開工典禮,總統蔡英文(中)、國防部長嚴德發(右3)、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右2)、參謀總長黃曙光(右)、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左3)、海軍司令劉志斌(左2)、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左)等人出席儀式,鼓掌為所有投入國造計畫的員工加油打氣。(中央社)

高雄台船公司24日上午舉行海軍潛艦國造開工典禮,總統蔡英文(中)、國防部長嚴德發(右3)、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右2)、參謀總長黃曙光(右)、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左3)、海軍司令劉志斌(左2)、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左)等人出席儀式,鼓掌為所有投入國造計畫的員工加油打氣。(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昨日啟動了潛艦國造的序曲,建造工程正式展開,並預定以五年的時間,即二○二五年交出原型艦。這個不容易的決策,不得不讓人想起二○○一年,當年的小布希總統曾經宣布將協助台灣取得八艘柴電潛艦;十九年的光陰一閃即過,政黨的功過,則必須一再的拿出來算總帳,才不枉費被糟蹋的稅金,以及台灣被拖延的軍力。

台灣希望擁有潛艦,以強化制海戰力,有效牽制台灣海峽可能的敵艦來犯。早在一九六九年,也就是台美還有邦交關係的戒嚴時代,就已經向美國提出要求;李登輝掌政的一九九八年,在台美軍售會議上仍不忘積極爭取,但因其屬攻擊性武器,事涉敏感軍售,繼續被打回票。一直到二○○一年的四月,才首度得到老美的點頭。

外界並不太了解這個轉折的關鍵在哪裡。其實,當年的前一年,台灣早一步發生了政黨輪替,民進黨首度中央執政,當時的陳水扁政府不久就派出了一個小組前往華府與新政府接觸,見到了已經內定出任副國務卿的阿米塔吉等布希團隊成員,這個潛艦的要求就是在當次出訪中的重點項目,也「意外」的獲得了應允。美方後來還曾派員到台灣,親自向陳總統確認。這也是布希總統不久後即公開宣布的主要背景。只是,當時台灣希望取得十八艘,美國初步先同意的是八艘。

阿米塔吉,是李登輝時代美日台三方對話的重要成員,另一方面,李登輝時代國安會的官員張榮豐與蔡英文,在陳水扁當選後,也繼續留在政府工作,一個是國安會副秘書長,一個是陸委會主委,與阿米塔吉有人脈上的延續性,當時另外再加上總統辦公室主任馬永成同行,在陳總統授意下,促成了台美共識的建立。

台灣好不容易得到美國同意協助取得潛艦的承諾,萬萬沒想到全案在台灣內部卻一波三折,最後胎死腹中。民進黨政府方面,當時的國防部長湯曜明的態度,很值得探究,可以說陳水扁並未成功地領導統御;在國民黨方面,由於是國會多數黨,不斷以「朝小野大」的政治實力,強力杯葛各項軍售案的預算,蘇起正是議場內帶頭的人物。而歷經連戰、馬英九兩位黨主席的「領軍」,有關潛艦的第一階段第一年預算,直到二○○八年才在立法院過關,布希總統的任期已所剩無幾,果然拖到咖啡早已走味。

更可笑的是,國民黨那些年視這是兩蔣以來的政策為無物,持續反對的理由中,堅持台灣應該「潛艦國造」,由台船擔綱,是拒絕透過美國取得潛艦的重要訴求之一。只是二○一六年五月,民進黨再次執政,蔡總統決定回過頭來推動國造,這下子應該高度共識了吧?不然,國民黨又有了各種酸言酸語,這趟,再走了四年,昨天在高雄總算辦了開工典禮。

從一九六九年到二○○一年,再從二○○一年到二○二○年,這條潛艦之路已經演成漫漫歷史,足供後世品評當代國民黨人的是非對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