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技在手終生不愁


幾個星期前,有位好友從台灣來渡假,在我家喝茶閒聊;他說自個從少就不愛讀書排行老二的兒子,初中畢業就跟他作建築機械的兒子,安分守己繼承他的事業,不愁食衣住行,如今他有個十六歲的孫子,從小也跟他老爸一樣討厭書本,但一放學或周日假期卻常跟他爸到工地幫忙,十幾歲就纏著開「怪手挖土機」的師傅學操作,二、三年下來,竟然通過全國技術士檢定考試,獲得駕駛操作怪手的工作執照,學得一投之長,那工作報酬薪金不錯,此後一生只耍不怕苦、娶妻生子不必煩惱,不過卻有傍人,常在背後冷言冷語譏諷;不好好讀書才要做苦工,他問我有什麼想法?

我說台灣大學生滿滿是,少子化讓許多私立大學關門,而讀大學如學不到一技之長,又不甘心屈身低就,變成「啃老族」還不如年紀少少就學得求生技術,成為社會不可缺少的一份子,這才能讓父母長輩安心,不是?

我又說前幾年小妹兩個加拿大出生相差一歲的男孩,在台灣讀完國中,向他們雙親說:他們不堪台灣惡補教育的壓力,想回加拿大享受輕鬆的青少年生活,回到多倫多兩人從九年級讀起,起初英文比較吃力,後來也跟得上,去年高中畢業一個申請上學院的警察專修科,立志當維持社會治安的工作,周六、日更找到社區的警衛工作,一位選修餐飲的學院課程,課餘也找到打工的餐廳。

每個社會,不能僅有醫師、律師……沒有擔蔥賣菜的,沒有修路掃垃圾的、佔在每個崗位上工作的人,都是不可缺少的,老友聽完我的陳述,臉露欣慰的神情,又舉杯大口喝茶微笑著。

 

< 資料來源:多倫多明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