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之手

上帝之手

早上送完小孩上學,一邊開車聽著歌劇魅影的音樂到高鐵站坐車,今天又是忙碌的一天,早上功德院,下午烏龍院,真不知道一個陽春教授為什麼會這麼忙?

傳奇的阿根廷球星馬拉度納去世了,2020年真的帶走了不少人,這個球星才60歲,說真的他並不是一個好的典範,在他傳奇的職業足球生涯之後,他的生活上上下下起起伏伏,使用毒品和酒精成癮,體重超重而且之前已經有兩次心臟病發作的情況。像這種傳奇人物的人生,常常考驗不是在爬上高峰的那一個階段,而是從高峰下來之後,怎樣恢復到一般普通人平淡的生活,才是真正的試煉。雖然如此,因為他帶給全世界足球迷的那種享受與感動,還有親切平民化的作風,全世界都有很多人為他哀悼與惋惜。

許多人聯想到他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所謂的「上帝之手」(Hand of God),這個名詞指由馬拉度納在1986年在墨西哥城進行的世界盃足球賽半準決賽,阿根廷對英格蘭的比賽中用手攻入的進球。

我之前講過足球的哲學,裡面有兩個重點,第一個重點是22個人在場上跑來跑去,累得半死但是射門的機會相當的少,就像人生一樣,一輩子關鍵的時刻,真的只有幾個,能夠把握住踢進球門上天堂,不進下地獄;另外一個重點是攻擊的一方用不熟悉的腳來射門,防守的一方用熟悉的手來防禦,就像真實人生一樣非常不公平。

那麼「上帝之手」到底是什麼?政治正確的說法就是「作弊」,在我整個求學的過程當中,我好像沒有作弊過,我覺得這並不是一種道德的選擇,而是應該我沒有讓自己陷入那種境界,簡單的來說是沒有需求。或許有點像有錢人不用去搶劫跟偷竊一樣的道理,不一定是道德的選擇。

回想起來唯一次像作弊般的經驗,是我大二上期中考的電子學,那次的考試因為肚子痛,寫到一半跟老師講我要去上廁所,回來之後發現桌子上的考卷不見了,可能還有三分之一的題目都還沒有寫,但考卷就是消失的無影無縱。當時我真的不知道如何反應,也不敢舉手跟監考的老師講,等到時間快到的時候,後面有一個同學把考卷還給我,電子學我又不是考得很好,自己也是相當的危險,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情?但是我一直都沒有對別人講過這個事件。

那個拿我考卷去抄的同學,最後唸了大五,可能是因為搶劫不會找對象,常常搶到窮光蛋,不過這個同學後來在矽谷非常成功,也當過網路新創公司的CEO,曾經買新房子請樂隊去慶祝好幾天。所以我才說為了成績想不開的同學,實在沒有必要,有些人因此而學到更多東西。雖然講這些事情,我的課程考試要是作弊,一律還是零分。

那麼上帝之手到底是什麼?我覺得就是不確定性,有些人非常喜歡用聯考之類的分數來決定人的高下,這種系統簡單,又非常容易分辨,只要你是第一志願的人,當然非常喜歡這個世界這麼黑白分明。

但世界不是這樣,足球就是一堆人跑來跑去,大部分的時間都不知道在幹嘛,幾次突然有絕佳用頭或腳射門的得分機會,但常常被球門的手擋出來。如果你像馬拉多納運氣那麼好,在關鍵時刻,偷偷用手攻擊進球,裁判們也沒有看到,這種天時、地利、人和,不是上帝之手,不然是什麼?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