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議題 國民黨惡意反對 監督無方

民主國家反對黨要秉持對國家的忠誠,抱持為民興利、為民除害的念頭,扮演忠實的監督角色。如果用這樣的標準來檢驗國民黨,看待這次的美國「萊豬」議題,不僅是失職,而且是胡鬧。

日前立院朝野衝突中國民黨立委李貴敏拾起一顆豬心作勢丟擲,一群民進黨委員則大聲喝止。(資料照)

 

反對無理 造反到底

先前就耳聞國民黨地方黨部,遊說養豬戶上台北抗議,養豬戶不僅意興闌珊,還要自費抗議。有一位養豬協會理事長提起,大部分的養豬戶都希望政府做好標示,讓市場機制決定消費取向。而且豬肉外銷機會更多,對豬農更是利多。

當年民進黨反對開放美國萊豬,有二個理由,一是因為當時台灣還是口蹄疫的疫區,台灣豬無法外銷,二是因為當時美國沒有安全劑量檢驗的標準。現在台灣已經解除口蹄疫疫區,而且美國有進行藥量的管控,台灣豬可以出口,美豬也相對比較安全。國民黨老是拿當年來類比,其實是亂比一通,居心叵測。

漠視專業 挑動紛爭

李遠哲是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他都敢說美國豬含瘦肉精,只要在標準以下,吃了對身體健康影響不大。這樣專家的意見,卻受到國民黨譏諷成是「信用毀了」。

化學專家對用藥最有研究,既然提出只要在一定標準以下,對身體健康不會有影響,就是負責任的話。

就好像現在許多農作物,只能做到「無毒」,不敢大言「有機」,因為大部分的農作物,不管是畜牧業的「雞鴨牛豬肉」,或是「蔬菜水果」,幾乎都難免要用藥,牲畜要打預防針,植物要灑農藥,難道敢言完全都沒有藥物殘留。都會有只是都在安全值內,這樣的情況大家應該都能接受。

即使目前國人很喜歡消費的飲料店,飲品裡面多少都會有添加物,甚至超市所有加工食品,都要添加適量防腐劑。這些添加物,認真說來都是化學藥劑,只不過只要食用不超量,人體都有新陳代謝的機制,可以排出體外,不會影響健康。

動機惡劣 無益人民

既然養豬戶大都不反對,而且豬隻相對有利外銷,而且做好標示,人民可繼續自由購買國產豬,國民黨還反對甚麼?說穿了國民黨就是「魚死網破」的心態,自己失去政權,也不甘眼睜睜看著民進黨的施政深得民心,意欲藉「萊豬」議題,動搖人民對政府的信任。進一步影響台美關係,讓美國政府失去更進一步協助台灣發展經濟,以及促進國防安全的有利條件。

(教育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