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要求中國道歉有用嗎 ?

中國戰狼外交要角趙立堅昨日發佈一張意圖影射澳洲軍人濫殺無辜的相片,由於該相片被懷疑是人工合成,引起澳洲總理莫里森憤怒,要求中國道歉。

事實上,莫里森總理目前正因曾阻止中國參與在基礎設施和農業領域的10項投資;敦促調查武漢肺炎疫情源頭、新疆維吾爾議題、支持廢除香港《國安法》,排除華為的5G網絡建設;調查中國記者涉嫌在澳洲的不法行為,以及取消一些中國學者的簽證等問題與中國的關係深陷谷底。


站在世界兩大強權中國與美國之中,面對最大貿易國中國,年約1000億美元的澳大利亞出口貨物,澳大利亞總理不得不低聲下氣。但中國加緊對澳大利亞的外交攻擊,指令停止進口澳大利亞產品,包括牛肉、大麥、木材、龍蝦、煤炭等威脅,並對10多種澳大利亞產品徵收高額進口關稅,中國商務部27日還表示,自28日起將對澳洲葡萄酒進口商加收107.1%至212.1%不等的高額保證金,形同變相課重稅。在肆虐全球的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各國經濟尚無法紓緩之際,中國的貿易報復對澳大利亞經濟影響至巨。

面對中國的戰狼外交的恫嚇,及國內壓力,莫里森正面臨左右為難抉擇時刻,日前公開表示 : 澳大利亞的行動被錯誤地看待和解釋,「就好像澳大利亞沒有自己獨特的作為一個獨立主權國家的利益和觀點。這是錯誤的,毫無必要地令一些關係惡化」。莫里森試圖撇清與美國的關係,他強調,「澳大利亞沒有,也從來沒有站在經濟圍堵中國的陣營裡」。莫里森的這些話被認為是跟美國川普政府對中國的強硬措辭大相徑庭,但似乎未受中國青徠。

中國為澳大利亞經貿最大交易國,澳大利亞對中國的依賴度極高,兩國雖簽有《中澳自由貿易協定》,及本月簽署的《RCEP》多項條約,但中澳經貿關係近期頻遇阻礙,主要在於中國不遵守協議,近來只因澳大利亞要求中國調查「武漢肺炎」疫情源頭及要求中國放棄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尊重新疆維吾爾族人權幾項國際社會普遍訴求,即遭致不惜違棄國際條約的報復,中國一向以不遵守承諾而著稱於世,在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尚有紛爭,無暇顧及國際事務時刻,中國扯高氣昂、唯我獨尊,戰狼外交頻頻出手,莫里森總理要求道歉有用嗎 ?

< 資料來源:NewTalk - 新頭殼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